金牛社治观察③丨“两访两送”: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小事 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隐患

2021-09-10 18:0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图 王玥 文弦

走进金牛区银桂社区一栋古香古色的3层建筑,许多大爷大妈在一楼用完餐后,有说有笑地向3楼走去。在这里,凡是街道60岁以上的老人,只用花15元就可以吃上两荤一素一汤的午餐,还可以喝茶打麻将玩上一整天。

这个让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拉满的“长者食堂”是成都市金牛区社治委开展“两访两送”的工作成果。

“上门访困难送温暖、拉网访问题送平安。” 金牛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按照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城乡社区开展“两访两送”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6月,金牛区社治委全方面开展“两访两送”工作。

为推进“两访两送”工作走深走实,金牛区社治委对社区提交的民生诉求、群众建议、安全隐患进行集中研判并分类建立3张工作台帐,要求各街道每月将社区“两访两送”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案例报送至金牛区社治委,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诉求问题1053个、问题隐患1536个,部分案例在官方公众账号“金牛E社区”进行了推送。

“访困难送温暖”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构筑幸福高线

每天菜品不重样、3楼平台花园免费对老人开放、8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送餐上门服务……营门口街道街道与餐饮企业共建的“长者食堂”,解决了不少老人日常用餐问题。

长者食堂三楼休闲娱乐

“现在许多老年人都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用餐难题不好解决,于是金牛区开始着手成立‘助餐点’,方便辖区老年人用餐。”营门口街道工作人员李啸说,接到这个任务立刻就想到了社区爱心企业拐拐尚自家菜,“当时立刻联系了老板叶发清,他很有爱心,很爽快就答应了。”

老人在长者食堂用餐

“现在每天约有100多位老人来这里吃饭,我们送上门的饭大概有10多份。”作为社区的共同建设者,叶发清说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却意想不到收获了许多感动:“居民给我送过锦旗,还要再送一幅对联给我,我觉得我做得还远远不够。”

解决辖区老年人用餐困难,送去关怀与温暖只是“两访两送”工作中的一个小案例。对于“两访两送”中的“访困难送温暖”,金牛区社治委提出要建立健全主动问需、纾困解难、公开评效的工作链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落实到具体工作,就是要全覆盖收集群众诉求。广泛发动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居民骨干、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各类基层力量,主动上门收集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129558户,排查院落2297个,实现院落两轮排查全覆盖,商家16343家,收集“三张清单”问题建议2898条。

精准化补齐民生短板。完善“社区发现、街道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联动机制,针对清单台账,按照“定人、定事、定时”原则,明确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发挥街道居中统筹作用,整合力量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让居民形成“有事找社区”的共识,真正让群众的身边事解决在基层、消化在基层。

今年6月,由政府、社会、企业携手为职高女生资助赋能的行动项目“做勇敢的女孩”在金牛区正式启动,该项目针对家庭经济相对困难且品学兼优的职高女学生进行奖励,每学年评选30名优秀女学生,并按照每生每学年12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帮助她们在志学之年勇敢追梦。

受资助女大学生

最后,要多渠道检验工作实效。线上线下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示栏,确保清单事项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访问题送平安 无死角排查社区安全隐患 守护安全底线

“很多在社区层面就能解决的小事,对于百姓来说却是他们生活中的大事。”沙河源街道社区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周江,道出了“两访两送”工作中“访问题送平安”的本质。

周江举了很多例子,其中最有惊无险的一次,是汇泽社区网格员周忠权巡查完毕回去的路上,闻到某小区传来的焦臭味,“我找了一下,发现一楼住户的窗户在冒黑烟,我赶紧去敲门,结果没人在家。”周忠权找到物业和社区想办法与这家人取得联系,“她们外出,赶不回来,幸好窗户没关,我就翻窗进去把火关了,锅都烧得焦黑了。”

周忠权翻窗进厨房帮居民关火

火灾是老年人生活中的一大隐患,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火灾预警和防控能力,金泉街道蜀西社区为空巢及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及特扶家庭安装了烟感报警器,“目前已安装20户,除亲属、物业绑定了报警功能外,网格员也主动进行了绑定,确保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发现和防控。”蜀西社区工作人员张燕说。

安装报警器

“守护社区百姓安全底线,完善平安社区建设,我们要及时发现解决社区和群众身边的突出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当好城市安全稳定‘守护人’”。金牛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两访两送”工作开展以来, 社区排隐患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问题隐患发现于早、发现于小;多方联动解难题控风险。及时启动呼叫响应机制,调度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处置;严督实导促落实防反弹。相关部门联合暗访,发现问题将进行挂牌督办并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我们要切实办好一批群众家门口的实事小事、推动解决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隐患,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全区人民感受到生活的安定和谐。”金牛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