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群众“办不成事”?可到这个特殊窗口来

2021-09-23 08:28:4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成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

跑一趟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怎么办?过去,办事群众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如今,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成都多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都开设了这样一个特殊窗口——“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昨日,记者走进武侯区、成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对这个特殊窗口进行了实地探访。

武侯区:

群众点赞“办不成事”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武侯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1区看到,28号窗口前挂着一块醒目的标牌显示“办不成事”窗口“重大绿色通道”等字样。

“办不成事”窗口位于大厅智能自助机附近,正好是群众去智能机上办件取件的必经之路,过往群众能轻易见到。见记者上前,工作人员主动热情询问是否有件要办。记者称需要到税务窗口办件,工作人员为记者指路,并表示如有件办不了或者需要多部门协调处置的件,可到这个窗口交办。

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等在自助机旁的群众。针对大厅设置的“办不成事”窗口,市民贾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确实不知道有这个窗口,最近看到新闻报道才获知这个情况。“如果真的遇到办不了的事能在这里得到解决,那我们老百姓以后肯定更方便了。”贾女士笑言,不过现在办事方便不复杂,可能也很少会遇到真正办不了办不好的事了。

另一位市民林先生则表示,他之前有关注“武侯服务”公众号,“看到过公众号推送关于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的内容。”林先生对此举措表示非常欢迎,认为这是“政府服务群众的一大进步。”

记者发现,大厅中庭位置有咨询引导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若遇到有群众办事不顺不便的,都会告知这一窗口并引导带领过去。旁边还有一块粉色温馨提示牌指明这一窗口,不少办事群众看到后颇为关注。大厅内工作人员称,“关于办不成事专窗的宣传告示近期还会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在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推送告知,尽可能做到全民知晓,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成华区:

“办不成事”窗口好办事

昨日上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位于建设北路一段66号的成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实地探访该中心“办不成事”窗口群众办事情况。

该中心“办不成事”窗口位于政务中心负一楼前台位置。该窗口标识标牌、办事指南、线上导办指南、办事台账齐备,窗口使用率较高。平均每隔半分钟左右,就有办事群众主动前来咨询。窗口办事人员回答专业、迅速,普通导办咨询用时数十秒钟,专业性较强或涉及多部门办理事项导办也在2-3分钟内能够解释清楚。

记者随机采访办事群众发现,办事群众对该窗口办事人员服务专业度都给予了好评,群众咨询问题均得到顺利解决。窗口工作人员除了为办事群众解答咨询问题外,还主动为群众普及“蓉易办”、全程帮办等线上线下群众办事渠道,现场有部分群众在窗口工作人员帮助下,利用线上平台,直接申请办理了咨询事项,咨询导办过程十分顺畅。

市民裴洪涛前来咨询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事宜,由于该群众准备材料不足,窗口工作人员现场用纸笔为裴洪涛写下缺失材料名称,并指导群众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后续排号预约事宜。

“工作人员很热情,办事的地方以及办事的政策解释得都很清楚,办事体验非常好。”事后,市民裴洪涛这样评价成华区“办不成事”窗口。

本报记者 李秀红 田园 郭庆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