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皮火车到复兴号 一组图片看懂中国火车进化史

2021-10-09 06:55:4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绿皮火车,缓慢、拥挤、嘈杂,车上的故事与窗外的风景,承载了几代人的远行记忆。

复兴号动车组,快捷、舒适、安静,作为中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它创造了动车组列车的“中国标准”。

从绿皮火车到复兴号,运行时速从30公里提升到350公里。几十年来,火车车型的不断更迭,亦是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缩影。

22型

22型

25K型 俗称“蓝皮车”

25G型 俗称“红皮车”

25B型双层客车

25B型

25T型

复兴号家族“绿巨人”动车组,新一代绿皮车,时速160公里

CRH2A型动车组于2015年12月起在成都地区运行

CRH1A型动车组于2010年4月起在成都地区开行,目前主要运行在成雅线、成遂渝线、沪汉蓉线

CRH380A型动车组于2015年3月起在成都地区运行,目前主要开行成都至北京、郑州、秦皇岛、烟台、上海、深圳、西安、苍南等方向列车

CRH380D型动车组于2016年6月起在成都地区运行,目前主要开行绵泸高铁、西成高铁等线路

CRH3A型动车组于2017年7月起在成都地区运行,目前主要开行成贵高铁、沪汉蓉等线路

CRH6A-A型动车组于2018年12月起在成都地区运行,目前主要开行成雅、成灌、成绵乐等线路

复兴号动车组,2020年12月起在成渝城际铁路开行

(图片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辆段、成都动车段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