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健身设施功能单一?成都市体育局:正规划建设体育路径

2021-10-21 08:41:0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9月23日起,由成都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指导,成都发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蓉城政事共同推出的“民呼我应——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道正式启动。本周开始,专题报道将聚焦文化和体育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文化体育”诉求与难题,保障群众对体育公共服务的权益和体育健身需求。

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广泛征集民情民意。10月18日,在东部新区工作的市民张女士和锦江区晨晖路居民罗先生在活动专题中留言,提出了附近健身设施功能单一和不智能的问题。今天(10月20日),成都市体育局对此作出了回应。

市民提问:

社区或公共场所缺少年轻人可以使用的健身设施

在东部新区工作的市民张女士和居住于锦江区晨晖路的罗先生通过活动留言,向有关部门提出诉求。

张女士表示,自己目前在东部新区工作,但是附近除了一些健身步道之外,缺乏一些室外简易的健身设施。每个工作日中午在与同事午后希望找一个健身设施运动时,总是缺少去处,导致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不高。

罗先生则表示,目前各公园、绿道和社区基本都覆盖了全民健身锻炼器械,但是这些健身器械功能较少,锻炼方式单一

两人针对各自的问题都提出了需求,即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社区、公共场所(诸如公园、市民中心附近等区域)设置更多的健身设施,且健身设施能够满足年轻群体的健身需要。

成都市体育局回复:

东部新区体育路径正在规划建设

公共体育服务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在接到问题后,成都市体育局和有关单位立即跟进。各相关单位分别联系了张女士和罗先生,针对两人提出的具体问题和需求进行细致了解。

针对市民提出的“室外健身设施较少、功能较为单一”的问题,成都市体育局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市体育局、各区(市)县体育行政部门在2020年采购了一批智能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安装在在天府新区将军碑社区、东部新区石盘街道人才公园等12个区(市)县社区、公园,部分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全民健身多样化需求,推动室外健身器材提档升级和智慧体育设施建设。”

东部新区石盘街道人才公园

体育公园建设典范——成华区和美社区公园

“同时,东部新区体育路径正在规划和建设中。针对我们了解到的张女士的问题反馈,成都市体育局和东部新区正加速在新区的室外健身设施部署。与此同时,在东部新区体育路径这一示范性工程建成后,未来成都市体育局将在全市推进体育路径的提档升级。”

什么是“体育路径”?

室外智能健身房满足市民科学健身需求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体育路径是指在社区、公园等公共场合设置的,供民众健身、娱乐使用的一系列体育器械。即将在东部新区建设的体育路径采用的是室外智能健身房模式,将健身房从室内移到室外,从有人管理到无人看守。

图据好家庭室外健身器材手册

相比于传统的室内健身房,体育路径可以满足于更多人群的使用,可以做到老少皆宜。在成都东部新区布局的室外智能健身房在全市尚属首例,创新提供 “测试-训练-测试-提高”的训练模式,创造性地把有氧训练器材、力量训练器材、体质测试器材融为一体,将身体全功能训练与国民体质监测相结合,使用的市民可以实时监测自己的运动、身体测试数据。

图据好家庭室外健身器材手册

当下,市民对于全民健身的开展有了多方位的全新要求,由于传统室外运动器材的功能相对单一,因此在当下体验感下滑,而全新的“体育路径”能够让使用者在运动过程中得到及时、有效、科学的反馈,还能了解运动的效能。同时,通过对应APP接口,市民在使用的时候还能够进行体质测试,得出对应的运动处方,结合运动处方进行科学的锻炼,精准满足当前市民更加直观的健身需求。

如今科学健身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市民能够在智能室外健身器材使用过程中得到针对性的运动指导,避免运动产生伤病等问题,同时也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器材连接手机端后,可对运动产生的数据进行显示、存储和分析,让使用者更直观的了解自己的运动状态;所有产品3D建模视频指导,可以学习训练动作,达到科学健身目的。而管理人员则可以通过云平台查看器材使用频率、器材状态、使用者运动时间、次数、消耗卡路里等大数据,从而分析不同人群、不同安装区域的使用者、器材数据等。

制定《提升室外健身设施智能化实施计划》

全面推进智能化室外健身设施配建率

在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暨大运会筹备工作推进的会议上,成都市体育局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打造“家门口”运动空间,推动体育设施由“节点布局”到“全域均衡”。

2021年全市体育工作暨大运会筹备工作推进会议

成都市体育局计划今年将东部新区体育路径建设成为“示范点位”,为将来体育路径在成都的全面铺开建设提供试点支持。在2025年底前,推动室外健身设施智能化提升,让智能化室外健身设施出现在更多的公园、绿道和社区中。

此外,据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体育局和其他有关部门了解,今年年底前,各区(市)县要根据辖区内全民健身设施配建情况,制定《提升室外健身设施智能化实施计划》。明年各区(市)县要确定每个街道在1个社区建设示范项目;2023年至2025年,各区(市)县要因地制宜,根据市民健身需求情况,推动区(市)县社区智能化室外健身设施配建大幅增加。

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裴晗 实习生 齐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