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快!成都自主化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试验圆满完成

2021-10-22 06:56:3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日前,由成都轨道集团、中车四方股份、中车成都公司联合研发的自主化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在成都地铁18号线正线试验车辆运行速度顺利达到176km/h,各项指标全部正常,列车超速型式试验取得圆满完成。该车作为全国速度最快的市域A型列车,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的5G车车通信全自动驾驶,实现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首次在西南地区落地。

在成都轨道集团、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车成都公司的共同组织策划下,研发团队多次对正线区间轨道、接触网等是否满足要求进行验证,最终确定160km/h全自动市域A型车辆在18号线正线天府新—三岔区间进行牵引制动、动力学、动应力、弓网受流、噪声、电磁兼容等与线路相关的动态试验。该试验进一步验证了新一代市域列车的车辆性能,也为成都地铁四期规划项目车辆技术提供了支撑。

自全国首列自主化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于今年1月在成都下线以来,已在厂内完成车辆例行试验、厂内型式试验及120km/h速度以下的动态试验、厂内联调试验,平稳运行5000余公里。目前,该车基于“融合”理念,跨界融合了动车组高速度、高舒适和城轨车辆载客多、启停快的优点,同时融合了5G通讯、全自动驾驶、智能运维、本构安全、轻量化等先进技术。

自主化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上线投运后,将为构建都市圈内1小时轨道交通通勤圈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重要的城市轨道交通创新载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