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担心吓一秒就塌了!市民反映永丰立交抖得凶,咋回事?

2021-12-02 10:38:49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好担心吓一秒就塌了!”几天前,成都市民卿女士开车从衣冠庙出发,经永丰路开往成雅高速,途经永丰立交时,突然感觉到一阵明显的震动,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10多秒钟,让她非常害怕。

在通过这一路段后,她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这段历程:每次高架桥拿给公交车搞得共振的时候,我都怕下一秒桥垮了……

这段经历很快在朋友圈引发“共鸣”,很多认识的朋友在下面留言,表示自己也曾有过同样经历。

大桥为啥抖得凶,有危险吗?带着问题,记者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体验,并就此采访相关部门。

体验

大车经过时车内感到桥梁明显震动

1日下午,记者驾车实地体验。从永丰路一路向南驶上连接二环路的永丰立交桥。

驶入永丰立交时,车流较大,行驶较为缓慢,当对向有公交车或者大型车辆经过时,坐在车内能感受到到明显到的颠簸和摇晃。

随后,记者采访了身边有车一族,其中不少人都表示有过这种在立交桥上被“晃动”的经历。

“感觉很可怕,每次在立交桥上面堵时,只要有大车从对面经过时,就晃得厉害,桥应该有问题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市民郭女士对此也有深刻印象。去年,他沿二环高架经过永丰立交时,突然感觉到一阵明显的抖动:跟跳蹦蹦床一样,因为这,她一度不敢再走这条路。

不只是成都。2020年5月,广东虎门大桥因多次异常抖动,而登上了热搜。

求证

为桥梁结构的基本动力学特性

那么,永丰立交的震动,是不是王先生所说的桥梁“有问题”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成都市道桥监管中心。

“永丰立交肯定是安全的。”成都市道桥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2020年最新结构检测结果,该桥技术状况等级评定为A级,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既然永丰立交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桥梁又为什么会发生震动呢?

该负责人表示,梁先生反映的问题实为桥梁结构在移动车辆荷载作用下的受迫振动,为桥梁结构的基本动力学特性。

他告诉记者,桥梁上部结构为受弯构件,不同桥梁由于结构形式及刚度的差异,“车辆通行下的振动加速度和振幅会有一定差异,从而带来不同行驶体验感。”该负责人说,而梁先生所感受到的“忽忽悠悠”的感觉也正由此而来。

检测

149处检测点 24小时实时动态监测

2020年,广东虎门大桥的多次异常抖动,让不少人开始关注桥梁的安全。在成都,共有1334座城市桥梁,是人们出行的重要基础设施,众多的桥梁又是如何保障安全正场运行的呢?

“我们每年会对所全市的城市桥梁进行全面‘体检’。”成都市道桥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及要求,成都市道桥监管中心每年组织专业检测机构对所管辖的立交桥开展结构定期检测和常规定期检测工作,及时全面掌握桥梁运行技术状况。

以永丰立交为例,市道桥监管中心于2020年对二环永丰立交安设了健康监测系统,共计安设监测感知测点149处,24小时实时动态监测桥梁运行状况。

具体检测内容就有风速风向监测、大气温湿度监测、视频监测、地震作用监测、结构应力监测、结构温度监测、结构变形监测、动力特性监测。

根据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截止目前,该桥监测数据正常,无风险提示及安全预警,桥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田程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