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称“成都买的冬虫夏草疑似注水银”,市监部门已介入

2023-05-24 21:23:56来源:央广网编辑:覃贻花

近日,一则“成都冬虫夏草疑似注水银”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视频发布者称,收购回来的冬虫夏草,通过x光监测发现,有一根虫草疑似被注入水银。视频拍摄者表示,切开虫草可以看到,挑出一个银白色的疑似水银的物质,怀疑是黑心商家为了增重牟利所为。

水银化学名称为汞,是一种剧毒的化学物质,虫草是名贵中药材,目前的零售市场价格大约在100—150元/克。虫草里疑被注入水银,引发部分网友的担忧,也有人对事件真实性表示质疑,怀疑商家为了博取流量“自导自演。”

冬虫夏草为名贵中药材,市场价格100-150元/克(央广网实习生 罗皓伦 摄)

该视频被多家媒体转发后,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多个视频点赞、评论达到了数万。这根虫草从哪儿来?银白色的物质是否是水银?5月23日,央广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当事人:虫草从农户手里收购,不确定物质是否是水银

在某视频平台上,发出“虫草疑似注入水银”视频的是一个名为:“四川草”的账号,日常视频内容主要为分享个人生活和商店里的虫草画面。多个作品地址显示为:成都国际贸易城中药材市场和某虫草行。目前,涉事的视频已被删除,但视频主要内容已在各大媒体转载下在网络上流传。

5月23日,央广网记者在上述中药材市场辗转找到当事人唐先生。他承认视频是自己所拍,但拍完视频后虫草扔掉了,找不到了。

唐先生自称是虫草采购商,前段时间从青海、四川甘孜州、阿坝州等产地收购了一批虫草。在成都国际贸易城中药材市场通过专业设备X光检测时发现,其中一包虫草里一根有问题。用工具剪开后发现虫草内有银白色的物质,看起来像水银。因为平时有在视频平台上分享的爱好,就把视频发了出来。

唐先生说,当时发视频主要是想提醒一下大家,要到正规的商家购买虫草,以免上当受骗。视频发出后,在自己的账号上也没有太多的浏览量,直到5月22日,很多人打电话来询问,后来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联系找上门,他才意识到事情的影响这么大。

唐先生介绍,进山收购涉及的地方比较广,有的从农户手里收的,有的在二道贩子手上收的,具体是从谁手上收购的,他已经记不清楚了。“检测出来以后,我还是非常震惊,这年头查得这么严,还有人通过这种方式加重造假。”

有网友质疑,商家为了流量自导自演。唐先生承认不能确定该物质是不是水银。“只是疑似,他们有的人说疑似,因为之前我自己也没见过,也不太清楚是不是水银。听旁边人说是水银,我也没想那么多,顺口就说出来。当时发这个视频,我也没想到会引起大家的恐慌。”

成都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这个东西不好说,外面的事我们不清楚。”

对于虫草疑被注水银是否是真实存在?成都国际贸易城荷花池中药材市场质量负责人黄晓刚表示,他们也从网络上关注到了这个(虫草注水银)视频。“这个东西不好说,外面的事我们不清楚。”

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央广网实习生 罗皓伦 摄)

黄晓刚表示,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入驻的都是十几年品牌的商家,很多商家都是行家,他们有着丰富的鉴别经验,同时他们对于品牌看得比金钱还要重。“很多商家都自己配备有X光机,进货的时候,都会先过一道X光机检测,合格以后才会在市场上售卖。有些外面的人,收购的虫草专门来这个市场进行检测,发现了这个问题。问题源头可能出在产地,目的很明显,是为了增重以此来谋利嘛!”

黄晓刚表示,事发后,市场管理方立即组织了一场涉及全部商家的清查。同时,把这个信息传达给商家,告诉大家要诚信经营,否则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市场监管部门:应该是个特例,这么多年从未接到这种投诉

5月23日,在央广网记者的见证下,成都市金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天回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再次前往荷花池中药材市场进行调查了解。

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央广网实习生 罗皓伦 摄)

天回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樊昱介绍,在网络上注意到“疑似在虫草中掺杂重金属”一事后,第一时间和金牛区公安部门一起,联系了当事人进行了调查了解。初步了解的情况是:当事人五月份从青海、甘孜、阿坝等地的散户和商贩手里收购了一批虫草,在过X光的时候,发现有一根可疑,抽出来发现疑似水银,然后在网络上发了这个视频。“当事人发了视频后,东西也扔了,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到底虫草从谁手上收回来的,他也说不清楚,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调查。

“监管部门这么多年日常监管中,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投诉,应该说是个特例。我们分析,应该是商户在外面收购的时候,当地因为监管不到位等原因,源头会存在一些掺假的情况。但商户、市场管理方和我们监管部门层层监管,应该是阻止了这些产品从市场流向消费端的,消费者也不必恐慌。”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贵重的中药材,最好到有信誉有品牌的商家购买,不要到外面的摊贩或者私人手上购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