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空铁联运的未来图景

2017-09-19 06:41: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今年4月以来在中欧(成都)班列试行的提单“一单制”,进口整车不需到海关验货,而是直接把货交到成都国际陆港,陆港对其进行验收、签发提单,然后把提单给银行,银行进行付费。白桂斌 摄(视觉四川)

  深阅读

  8月29日,从绵阳市发出的快递包小A享受到了“特殊待遇”:它被直接送上绵成乐动车组,抵达双流机场高铁站后,直接由负责航空物流的工作人员接手,经绿色通道“登机”,飞往上海。从物流中转站到动车再到飞机,经过两种交通制式的小A,没被再次贴物流单、也没被开箱查验,而是一路绿灯。

  此为全国首单空铁联运货运。14天后,又有了全国首张跨境空铁联运物流订单。经香港中转到川的货物包小B在成都下机后,被直接送到高铁站,送往绵阳。

  空铁联运接连“试水”顺利,不同交通物流方式之间的分割壁垒被打破。如果要大范围推广,有没有可行性?

  □本报记者 王眉灵

  填一张单运到底

  按惯例,不同物流方式采取不同规则,货物分段运输就要分次填单、反复开箱检验;空铁联运打破惯例,货品从交付到收货是完整过程

  小A的这趟旅程,有几步“不同寻常路”。

  第一步:8月29日当天,中铁快运取件员来到绵阳市经开区三江大道的顺丰速运网点取件,办理收件手续,小A身上贴了一张“空铁联运单”,而非以往的“铁路货运单”。

  第二步:小A到达绵成乐动车双流机场高铁站后,直接交由负责航空承运的川航物流相关工作人员接货,从铁路站台转运到候机的地方,自始至终没有离开机场。

  第三步:航空物流工作人员为小A办理登机手续时,对“空铁联运单”直接进行验证,没有再粘贴“航空货运单”。

  第四步:登机时,小A经由“绿色通道”通过安检,没有拆箱重新包装。

  “这次全新的物流尝试最大的特点在于‘一单到底’和‘一箱到底’。”成都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魏波说,“一单到底”,客户只需填记一份“空铁联运单”就可以实现全程便捷化物流服务,不用再多方联系或接洽承运商;“一箱到底”,保证了快件货品的完整性,从出货到收货一个箱体完成封装,不再因运输载体的改变而开箱更换包装。

  铁路和航空是两种不同的交通制式,货物运输的规范、要求、流程等都有着明显差异。比如,作为货物运输凭证的货运单,铁路货运单执行的是国家铁总的规定,航空货运单遵循的是国际航空协会的规范要求,同一件货物若采用“空+铁”运输,至少会被粘贴两张货运单,否则就不会通过铁路、航空系统各环节的认可。

  此次试水,成都铁路局整合铁路、航空货运单信息后,自制了“空铁联运单”;成都铁路局、四川省机场集团、四川航空等事先经过多方沟通,相关环节一路“绿灯”。

  “一单制”空铁联运,无缝连接了“空+铁”分段运输。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