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企业家“论剑”高质量发展 新动能来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04-24 07:07: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天府论坛现场。(图片由川商总会提供)

  走高端、精品、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企业发展之路,需要做出一些瘦身健体的安排,甚至需要一种大变革和大突破的精神。李曙光

  假如能做成一定的格局,暂时亏20个亿都可以干。  以前我是老板,员工也很努力,但是不够尽心。现在不一样,他是合伙人,比我尽心得多,因为一旦公司垮掉,损失最大的是他。刘永好

  如果感觉东西不好卖,其实不是销售渠道出了问题,而是产品出了问题。  我们脑子里想的不应该是技术本身,而是怎么用更好的技术为客户服务。郭广昌

  4月18日,一场头脑风暴席卷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

  这是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专项活动——2018天府论坛现场。上午,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在分论坛上分享国企变革的新智慧;下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揭秘“企业怎么才能活得更好”,摄影机扫过,坐在台下的复兴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正拿着小本子,记下区块链专家演讲的要点。

  有智慧、有干货。尽管没有同台交锋,但高质量发展,却不约而同地成为三位“大咖”精彩演讲中的主题。

  □本报记者李欣忆张舒王丹魏冯

  嘉宾

  李曙光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郭广昌复星国际董事长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亮剑

  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缺什么?是好产品、好东西。好东西不是卖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李曙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我的理解应该具备四个方面内涵:发展的经济效益要高,发展的科技含量要高,发展的可持续能力要强,发展环境要生态友好。

  郭广昌: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是品质和“产品力”。过去我们看重增长,但也带来了大量低质、同质的产品;现在我们重质量,就要讲究差异化、个性化,让产品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未来缺的是什么?是好产品、好东西。好东西不是卖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如果感觉东西不好卖,其实不是销售渠道出了问题,而是产品出了问题。以美特斯邦威为例,曾经开了上千家店,后来受到电商冲击开始转型,拼命在电商烧钱,没什么效果,最近才找到适合的道路:从客户体验、产品力着手。不少传统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

  互联网是工具,区块链是工具,新技术是工具。但我们脑子里想的不应该是技术本身,也不是客户口袋里的钱,想的应该是怎么用更好的技术为客户服务。

  刘永好: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倡导的,也是市场的需求,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我们讲新旧动能转换,讲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最重要的新动能,在这个问题上,企业必须顺势而变,不变就会被动。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