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一年多成效明显 我省追加6639万元奖补23个贫困县

2018-10-17 09:49: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作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泸州市江阳区董允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以促农增收。 刘学懿摄(视觉四川)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一年多成效明显——

  动向

  今年前9月,单是柑橘林下的蔬菜和跑山鸡,每亩产值就达1500元。10月10日,捏着这份数据,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火星村村支书周汉炳知道,全村年底“摘帽”已成定局。

  火星村的变化,始于去年。当时,作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配套措施,火星村1300亩土地全部建起了喷灌或滴灌设施。随后,当地建起了千亩柑橘园,趁着柑橘还没挂果,村民们又搞起了林下种养。

  在四川,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所改变的村庄,绝不只是火星村。从去年开始的这项改革,已经覆盖了全省19个市州的708.04万亩耕地。□本报记者 王成栋

  用水量减至四成,亩产值增五成

  “现在的亩产值,已经高于多年平均值的五成。”但周汉炳仍不满足,“等柑橘挂果、村民技术成熟,亩产值可能要翻四倍,也就是一年4000元。”周汉炳说,最近他又在和大伙商量,下一步究竟是发展水产养殖还是荷塘观光。但无论选择哪一个,户均年增收都将超过500元。

  其实,纳入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以前,火星村一直在为如何增收发愁。

  此前增收乏术,是因为缺水。地处川东北丘区的火星村,海拔接近1000米。由于地势明显高于周边村镇,从山下取水成本很高。村里的耕地用水,只能靠村里的十来处山坪塘和蓄水池。

  一边是缺水,一边却是无节制用水,“那时很多人认为,山坪塘和蓄水池都是村集体的,不用白不用。”周汉炳说。

  “粗放的灌溉模式意味着粗放的种植模式,所以当地一亩地一年也就收入个千把块。”溪头乡相关负责人坦言,之所以推荐火星村纳入改革试点,就是想以改革促节水、兴产业。

  纳入试点之后,火星村的头等大事便是高效节水改造。去年6月,改造项目完工。

  就在改革完成的第二天,村民们领到了两本产权证书——各蓄水池和山坪塘的使用权证,以及水权证。在后者内页,清晰地标注着耕地每年的核定总用水量,以及超额用水收费标准。

  试点一年多,效果初显。监测显示,过去一年,在接近常年气候的情况下,火星村的农业用水量减少1.4万立方米,约等于常年用水量的四成。

  在助农增收方面,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正在对改革后的农户增收情况进行核算。“从目前各地上报的资料来看,效果比较明显。”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