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科伦实业集团董事长刘革新:争做创新药研发的世界冠军

2018-11-28 07:27: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四川科伦实业集团董事长刘革新。(四川科伦实业集团供图)

【英才诀】

◎做改革的“弄潮儿”。把握改革机遇和改革方向,敢于迎接挑战

◎做创新的“排头兵”。在企业扩张中不搞无序竞争,投入大量精力及资源进行创新研发,塑造产品核心竞争力□本报记者 寇敏芳

【故事会】

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四川科伦实业集团董事长刘革新可谓喜事连连,先后荣获四川省、成都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科伦集团也获得了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成都市百强民营企业两项荣誉。

22年前白手起家,如今科伦已拥有四川科伦、科伦药物研究院(成都、苏州、天津、美国)、哈萨克斯坦科伦等100余家子、分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位居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第90位,综合实力进入中国医药工业前三。

今年67岁的刘革新,20多年前是一家中美合资制药公司的总经理。当时,中国医药产业还没有向民间投资开放。1995年,民间资本获得医药领域准入权,刘革新意识到机会来了!

1996年,科伦成立后,瞄准儿童输液这个巨大的市场,仅用6个月时间就实现了盈利。

初战告捷,刘革新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方面扩张版图形成规模,另一方面升级产品增强竞争力。

1997年,刘革新通过并购等方式“跑马圈地”,逐渐形成跨区域分布。2003年,科伦投入5000多万元研发经费,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输液包装——可立袋,后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功将我国的输液感染率从8.2%降低至3.5%。如今,科伦的输液板块具备了高端制造和新型材料双重属性,以年产销 44亿瓶的巨大规模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

刘革新又开始布局抗生素全产业链和创新药物研发等新板块。

2012年底,科伦礼聘“药研一哥”王晶翼领衔研发。刘革新说,创新是驱动民营企业发展的“永动机”,医药企业更应该把大量的精力及资源投放在创新研发上,创新性的内生式增长才稳健可靠。

科伦交出了一份高水平成绩单:截至2018年6月30日,已投入数十亿元资金用于研发,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累计获得1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7项“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项国家科技援外项目支持。已申请专利3293项,获得专利授权2349项,在肿瘤、感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领域相继启动了400余项重大药物的研制,创新专利实现了对发达国家授权零的突破。

“我已经拿了大输液和抗生素中间体两项世界冠军,将来创新药也一定要拿冠军!”刘革新表示。

【瞭望台】

科伦将继续巩固大输液板块、做强抗生素全产业链、不断加码新药研发,成为为中国民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优质药品服务,具备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导向型国际制药企业。

刘革新给22岁的科伦定下了第三个10年的发展目标:企业控制权由家族核心成员掌握,职业经理人逐步拥有股份,并通过分配制度和产权制度改革提高员工收入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