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三杰” 用女排精神书写荣耀

2018-12-07 07:14: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以3比0战胜美国队获得冠军。 本文图片由四川省体育局提供

  梁艳、张蓉芳、朱玲奥运夺冠后合影。

  张蓉芳、朱玲和四川女排的队友在一起。

  编者按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巨变的40年,也是中国体育走向辉煌的40年,在辉煌岁月里,奥运冠军是体育界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子。在四川,奥运冠军可谓星光熠熠:上世纪80年代,张蓉芳、朱玲、梁艳等人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助力中国女排成就霸业;不老“枪神”张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双向飞碟男女混合比赛中,将所有男选手斩落马下,创下前无古人的成绩;体操小将邹凯更是收获“五金”,威震神州……

  四川的12位奥运冠军是如何奋斗走上冠军之路?当卸下冠军光环后他们又过着怎样的生活?天府周末本周推出“改革开放40年奥运冠军全家福”特别报道,走近奥运冠军,带读者感受40年四川体育事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巨大发展。

  朱玲

  心声

  奥运夺冠不仅给我带来很高的荣誉,同时也让我懂得执着和永不放弃的重要。

  张蓉芳

  心声

  我是通过排球运动认识世界的,中国女排精神是我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根本无法用物质来衡量它的价值。

  梁艳

  心声

  我经历了中国女排最辉煌的那段历史,我觉得这段经历,就是人生的浓缩。酸甜苦辣,失败、挫折,在这段时间都经历了,所以现在不管干什么工作,至少在心理承受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劲头上要比一般人强。

  只有经历过岁月的洗礼,才能沉淀美好的芳华。11月,2018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以第三名的成绩,再次引发了国人的“怀旧潮”。一直以来,中国女排都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不仅有美丽的女排姑娘,还有激动人心的时刻。

  中国女排五连冠辉煌,是一代国人的记忆。1981年,中国女排在主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经过艰苦的拼搏,一举将号称“东洋魔女”的日本女排彻底击败,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并由此拉开了五连冠的序幕。中国女排在五连冠的辉煌时期,有“无川不成军”的说法,张蓉芳、朱玲和梁艳就是老女排的中坚骨干。正是这一代队员精彩的比赛,沉淀下无数老排球迷对上世纪80年代女排的共同回忆。

  □余艳青本报记者钱晞边钰

  A

  记忆烙印 1984年奥运会夺冠

  1984年8月8日,成都排球迷王申奇早早地提着一瓶刚打的高粱酒,风风火火前往当时有一台黑白电视的邻居家,等着看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争夺冠军的比赛。“中国女排拿奥运冠军了!”大家欢欣雀跃。“那个时候电视效果不好,连女娃儿脸长啥样都看不清。”一屋子人坐着、笑着、谈论着,感觉和过年一样。至今王申奇仍有两个镜头记忆最深,“一个是张蓉芳最后的扣球,还有一个就是胜利后,女排姑娘们抱成一团跳。”

  女排1984年奥运夺冠,是一种怎样的记忆?“回想起34年前拿冠军的情景,那一瞬间心里烙下的印象很深,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参加1984年奥运会的排球队员张蓉芳记得,最后一个球,自己高高跳起,使出浑身的气力,又狠又刁地把球扣过去。打手出界,球飞出老远老远。电子显示牌上跳出耀人眼目的数字:“15”。

  在那场中美决战中,正是朱玲、梁艳、张蓉芳三位川妹子制造了中国女排的夺冠一击。虽然过了34年了,已退休的朱玲觉得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我换上场的任务就是拦网!当时我和梁艳、张蓉芳都在前排。美国队一号在3号位打一个快攻,我完成了一个有效拦网,结果我们的后排杨锡兰将球防起,传给梁艳,梁艳将球传到4号位,张蓉芳直接将球打死!当时的情况我永远都忘不了。”朱玲说。

  B

  “蜀中三杰”助力女排走向世界

  1980年前后的中国女排还处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时期,而张蓉芳、朱玲、梁艳三名四川选手,成了当时中国女排的骨干,被大家称为“蜀中三杰”。

  张蓉芳1976年入选国家集训队,担任主攻手。她身高只有一米七四,在高大如林的女排队伍中,是矮个子。“当时很不自信”,自知没有先天优势的张蓉芳靠着后天的努力,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练出了一身令人羡慕的高超球艺。她攻守全能。跳起之后,在腾空的瞬间,她能眼观六路,随机应变,靠着灵巧的手腕,打出千变万化的球路,使对手防不胜防。现在回忆起来,张蓉芳仍很自豪,“当时美国的高个海曼、克罗克特,就最怵我那变化莫测的扣杀……”

  也正因如此,张蓉芳当时有着“怪球手”的称号。在奥运决赛中国女排击败美国队之后,美国教练塞林格感叹地说:“张蓉芳的经验和清醒头脑,是中国队的镇静剂,她也是全队进攻的指挥员……”

  朱玲当年有“海曼克星”之称,作为副攻手,朱玲场上速度快,扣杀凌厉,弹跳出众,拦网准确并且防守严密,而她经常要做的就是拦网和假动作掩护。朱玲进入女排国家队,是靠她出色的弹跳(摸高达3.18米,和郎平摸得一般高)和判断准确、拦网手型好、成功率高(曾在全国比赛上获得过“最佳拦网手”的荣誉)。

  1979年入选国家队的梁艳,以步法灵活、战术多变、拦网严密著称。此外,她的身上承载着一个很多年都难以被刷新的荣誉——她是中国女排唯一夺取“五连冠”的队员。

  C

  时光荏苒 女排精神如影相伴

  在洛杉矶奥运会后,三名奥运会冠军川妹子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奥运会让我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让我得到了别人无法获得的机会。它彻底改变了我的一生。”朱玲从来不掩饰奥运会夺冠带给她人生的改变,这也是张蓉芳、梁艳共同的感受。

  1988年,朱玲退役,开始在四川体育系统任职。30岁的她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体委副主任,而从运动员到官员的转变,也改变了朱玲的一生。2000年,朱玲开始担任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而在4年后的8月,也就是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那个月,朱玲正式担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这一干就是14年。任上的这14年,四川体育无论是在竞技水平提升,后备人才培养,还是全民健身的普及方面,都取得了不少突破。立足于“出尖子夺奖牌”的战略,朱玲提倡在“小灵轻巧”特色项目上下功夫,四川逐步形成了体操、花样游泳、跳水、网球等一批全国具有竞争力的优势项目。奥运五金王邹凯,澳网温网冠军郑洁、晏紫,花样游泳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等闪耀国际赛场。

  朱玲是属于“大器晚成”型的球员。“我进入重庆市体工队排球班时已18岁了。但是我觉得自己是幸运儿,因为一直在优秀的队伍里成长。”朱玲当年所在的重庆青年队是全国冠军,后来进入的四川女排更是当时的排坛霸主,到国家队之后则是世界冠军。这种成长经历,使得朱玲对自己始终要求很高,“对事业的执着和全力以赴,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所以我成了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奥运冠军给了朱玲荣誉,也给了她压力,“这么多年这种压力一直推着我,让我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奥运夺冠不仅给我带来很高的荣誉,同时也让我懂得执着和永不放弃的重要。”

  被奥运夺冠改变的还有女排队长张蓉芳。奥运夺冠后,她一度慢下脚步,享受家庭生活。而在距离1986年的世锦赛开幕还剩三个月的时候,她临危受命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我当时已经怀孕,很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让中国队在自己手中丢了冠军。”那个时候,中国女排已经出现了颓势,面对对手古巴,张蓉芳心里没有多少底。咬牙顶住压力的她,在带队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调战术,稳人心,并最终和郎平一起,率领中国女排获得了亚运会冠军以及捷克世锦赛冠军,完成了中国女排历史上最辉煌的“五连冠”霸业。张蓉芳也成为了中国排球史上第一个同时获得世界冠军称号的运动员和主教练,也是我国第一位获得世界排球最佳教练员称号的女教练。此后出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的张蓉芳感叹地说,“我是通过排球运动认识世界的,中国女排精神是我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根本无法用物质来衡量它的价值。”

  时间奔跑到2015年女排世界杯,张蓉芳和郎平再次出征。历史重演,两人再次见证了中国女排走上冠军领奖台的经典时刻。而就在2015年末,张蓉芳宣布,因病将卸下自己担任的职务,这位和排球过了大半辈子的四川人,终于给自己的体育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

  和朱玲、张蓉芳不同的是,那个印象中一直扎着双马尾,笑起来眼睛像月牙的梁艳,做出了不同的人生选择。因为爱笑,梁艳一直被叫作“笑面黑娃”。“从开始练习排球到进入国家队只用了五年的时间,这五年时间里我从业余排球队一路晋升到国家队,也成为当时国家队中最小的成员。”

  作为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唯一 一位运动员,梁艳退役后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习。1991年毕业后,她到《新体育》杂志社工作了4年,“我骨子里属于不安分那一类,从事安稳工作久了后,那种想挑战自己的念头越来越强。”1995年,梁艳“下海”,开办了自己的广告传媒公司。而今,她已经成为商界精英,其公司业务从国内扩展到海外。“我经历了中国女排最辉煌的那段历史,我觉得这段经历,就是人生的浓缩。酸甜苦辣,失败、挫折,在这段时间都经历了,所以现在不管干什么工作,至少在心理承受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劲头上要比一般人强。”在梁艳心中,女排生涯依旧是她心底最温柔的记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