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2岁男孩挑大梁主演《云上日出》: 战争比我想象的要残酷好几倍

2018-12-14 08:19: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陈雅慧

少年主演

贾樟柯鼎力推荐他,黄晓明王宝强还为这部影片打call……

四川12岁孩子主演一部电影?没错。由熊玮编剧并执导,荣梓杉、关亚、丁宁、郭紫铭等出演的电影《云上日出》,目前正在影院上映。该片以1941年湖南常德细菌战为背景,根据法学家、书法家夏家骏的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一所教养院中孩子们相互之间的成长与陪伴、保护与救赎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小主演荣梓杉来自四川绵阳。今年年仅12岁的他如何赢得参演这部电影的机会?担任小主演,他的表现怎么样?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荣梓杉。而据导演熊玮透露,当初选演员时,是知名导演贾樟柯给他力荐这个孩子。

体验/

曾到孤儿院体验生活

演技成熟成全片亮点

影片中,少年时期的主人公“家骏”(荣梓杉扮演)在日军的炮火下幸存下来,一个人流浪直到被教养院收养,在教养院里“家骏”找回了家的方向。一起生活的伙伴们彼此鼓励,相互陪伴。直到细菌战来袭,一个接一个鲜活的生命进入倒数。

黄晓明王宝强等明星曾为影片打call,央视也曾多次报道这部电影。看完影片,有观众表示,荣梓杉的演技太成熟了,他身上有一种从头到尾的克制,是全片的最大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小主角荣梓杉是四川绵阳人,今年12岁,目前在读初一,荣梓杉之前拍过一些广告,在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中扮演过角色,在电影《西小河的夏天》中也扮演过小主角。

问及如何能参演这部影片,荣梓杉回答:“当时我们在横店拍戏,导演找到了我,并且专程到横店两次来邀约我,我也被剧本和夏家骏爷爷的故事深深吸引,于是就决定一定要出演这部电影。当时先到了拍摄地体验了半个月的生活,了解了孤儿院的生活方式。为了这部戏,我还专门去了解了关于细菌战的相关信息。”

除了体验生活,荣梓杉与影片的原型人物夏家骏有过接触,“拍摄期间夏家骏老爷爷来过剧组,当时和他有过交流,夏爷爷很亲切,聊到当时细菌战的时候,他还会流眼泪。”荣梓杉表示。

爱好/

拍着新片学习也不落下

热爱演戏想要一直从影

荣梓杉说,在没有拍《云上日出》之前,自己以为战争就是打仗,“就是拿枪打人,就像游戏里面的谁输谁赢一样。但当接拍《云上日出》之后,通过导演的讲解和自己的了解,我才发现战争并没有那么简单,它比我想象中的要残酷好几倍。”

虽然荣梓杉只有12岁,但是回答起问题来条理很清楚,像个小大人,他直言拍完这个戏之后,自己比以前坐得住了,“学校里的老师总说我是一个骨头轻、比较飘的人,现在我就比较能坐得住,性格也沉稳了一点。”

《云上日出》有不少哭戏,对于哭戏,荣梓杉已经摸索出了自己的心得,他直言:“我之前看自己的哭戏,一开始发现自己演得不自然,我就想为什么,后来才知道哭的时候,眼睛得放松才行,不能故意眨眼睛或使劲挤眼泪,情绪自然一点,哭戏就自然了。那个时候我就知道,哭戏并不是哭出来就好了,还需要一些细节和情绪上的表达。”

荣梓杉目前在圈内已经小有名气,不少剧组找他拍戏,不久前刚到韩国拍摄新片,为了不让自己落下功课,荣梓杉边拍戏边学习,十分用功。生活中的荣梓杉喜欢打篮球,喜欢运动,对于演戏,荣梓杉直言他是真喜欢,“我不是被爸妈逼着演戏的,我是自己真的喜欢演戏,以后想要一直走这条路。”

除了正在上映的《云山日出》,荣梓杉的另外一部电影《秘密访客》也于近日杀青,影片由《催眠大师》导演陈正道执导,荣梓杉与郭富城、张子枫、许玮甯有不少对手戏,该片将于明年上映。

导演视角

熊玮:贾樟柯导演给我力荐这个孩子

提起荣梓杉,《云上日出》的导演熊玮表示:“当时我在全国很仔细地找演员,贾樟柯导演就给我力荐这个孩子,我就去见了他,觉得他跟我们电影的整体风格以及所要诠释的角色都很像,所以就最终选择了荣梓杉,他也不负所望,很好地去诠释了一个9岁、失去父母有些抑郁、经过朋友的陪伴最后得到成长的孩子的形象。” 在问及拍摄情况时,熊玮不吝给出他对荣梓杉的赞美和肯定,“提前20天进组,因为没有办法深入生活去重现那段时光,所以会给小演员们模拟当时的历史,相关的资料,一块去琢磨剧本,了解当时的故事,他们的悟性都很高。”

目前《云上日出》排片占比只有0.1%,对此导演给出了自己的态度:“ ‘前后夹击’下面我们的排片和票房肯定不理想,甚至说很惨淡,但是我们拍这个片子的初心不是为了赚钱,是想给更多的人看到。”在好莱坞大片的冲击下,熊玮坦言,这部用儿童视角反思战争的电影,一方面配合国家公祭日的时间,鼓励大家了解历史,同时也告诉现在的青少年要珍惜当下,给他们点一盏灯,带来希望的光芒。

1941年11月4日,日军在湖南常德发动细菌战,造成7643名无辜百姓丧生。据报道,当年细菌战受害幸存者仅余下18位,为了拍摄这部电影,熊玮透露,跟当年细菌战幸存者交流了不少次,拍过他们,也看过他们,“交流过程中很多细节触动我,有一个很震撼的事情我记得很深,就是20多年前有61位老人到日本参加细菌战诉讼,后来败诉了,但他们其中的人至今也没有放弃,他们是在等待一个道歉。我花了四年的时间拍《云上日出》,可能不会有商业回报,但有些东西不拍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陈雅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