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6月将摸清农村集体家底

2019-01-08 07:39: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

改革

“去年村集体商铺出租赚了23万元,今年我们要搞好包装推介,争取赚40万元。”1月5日,广汉市向阳镇荣升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讨论新年集体经济增收计划,理事长李方贵定下了“小目标”。

李方贵的底气来自于一张证书——2018年12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为他颁发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第一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书,标志着我省数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合法“身份证”,获得市场主体地位。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事关全省6000多万农民切身利益,这项重大改革进展究竟如何?

□本报记者 樊邦平 李淼

进展

17个市基本完成清产核资

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端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2017年我省就基本完成这项为承包地办“身份证”的重要工作。

2015年,成都温江被纳入全国首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我省同步在广汉等10个县市区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改试点。2017年2月,我省正式全面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7年,广汉市等5个县市区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广元市、成都市郫都区等3市9县(区)于2018年也入围国家改革试点名单,我省三批省级改革试点县总数也增加到60个,改革已覆盖所有市州。“2018年,中央改革办还将这项改革列为20个重点督察项目之一,省委也将其列为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的5项改革之一。”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透露。

改革重点清晰: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股份量化、确立主体。其中,清产核资是第一场硬仗,这是做大“蛋糕”的基础。最新统计显示,目前,除三州、雅安外的17个市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具体看,全省4万多个村已完成资产清产核资,占全省村数逾50%,清产核资1300余亿元,确认1323万余成员。“全省过半村集体已摸清家底。”省农业农村厅合经处负责人说,广汉等5个第二批国家试点县即将接受第三方评估。

成效初显。仅5个国家试点县农村集体资产增加75.26亿元,是此前的1.16倍,意味着可供集体做大“蛋糕”的底子更厚实。

5个国家级试点县已将股本总额36.93亿元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去年,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集体经济组织向成员分发了26万元的红利,而温江区逾三分之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都已实现收益分红。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