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专业操作手”的窘境怎么破

2019-06-25 09:32: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四川高速公路建设不断向山区延伸,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广泛应用,行业内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左图:隧道众多的雅康高速。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视觉四川)

上图: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 夏雨 摄(视觉四川)

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广泛应用于交通建设

面对的困难

地下工程建设力度加大,地下掘进设备机械化、智能化程度正不断提升,但建设领域缺乏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他们的努力

成立培训中心,“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传授前沿技术,为职业技能技术人才增加发展后劲加强校企融合,拟定长远发展规划

热点

5 月 底 ,“ 山 特 维 克(SANDVIK)矿山工程机械培训中心”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四川交职院”)揭牌成立。山特维克是来自瑞典的知名隧道掘进设备“专家”,这是山特维克中国首个培训中心,旨在培养能使用高科技地下掘进类工程机械的专业技能人才。

当天举行的“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高端技能人才培养”专题论坛上,与会专家明确提出,适应西部交通建设需求,要着力培养擅长应用智能化终端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那么,交通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应该如何转型?

□本报记者 王眉灵

现实的冲击 地下工程建设力度大,常抱怨“没有专业操作手”

与一般的地面类工程机械培训不同,“山特维克(SANDVIK)矿山工程机械培训中心”主要教学生使用地下掘进类工程机械,也就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里常见的“打隧道”。

在国内的铁路、公路和水库建设领域,山特维克凿岩台车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两种进口产品品牌之一。最常见的三臂凿岩台车有三个数米长的“手臂”,操作手坐在驾驶室内,可控制机械“手臂”定位、钻孔、装炸药等,更为智能的是,这种台车实现了人机互联。

“这就意味着操作手不仅要掌握地质、爆破等知识,还要懂机电,必须是复合型技能人才。”山特维克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沈桐说,在现实中这样的“多面手”非常少,常有建设单位抱怨“没有专业的操作手”。培训中心成立后,首先将为山特维克或建设单位“订单式”培养40余名适用凿岩台车的技能人才。

“数据显示,2030年前,全国仅在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里程就逾8000公里。”中国工程机械掘进协会秘书长宋振华表示,随着地下工程建设力度的加大,地下掘进设备机械化、智能化程度正不断提升。比如,在建的大(理)瑞(丽)铁路、郑(州)万(州)铁路正使用隧道掘进机械,巴陕高速米仓山隧道掘进也采用了较多的机械施工,川藏铁路的总体设计也提到“突出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的应用”。

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看来,这意味着交通行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与山特维克这类国际知名企业共建培训平台,有利于培养老师、培训学生,弥补交通行业隧道开挖设备维修与维护方面专业人才短板。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