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家献计 变换思路 让入境游客来得多留得久

2019-09-08 06:45: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马边县的彝族“绣娘”展示制作过程。

  仿真恐龙成了孩子们的最爱。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支招

  9月7日,中国入境旅游国际合作论坛在峨眉山麓举行,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提振入境旅游”这一主题,旅游专家学者为四川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本报记者 杨艺茂

  丰富本土元素

  提高游客回头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张书颖介绍,文化旅游已占旅游市场份额的37%,是四川乃至中国发展入境旅游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他认为,刚开启公演的《只有峨眉山》等旅游演艺,是文化深度挖掘、产品供给助力入境游的有益尝试。“文旅融合可以满足客源市场的需求,帮助入境旅游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博士刘祥艳认为,四川旅游在国际游客心中的形象很明确,大熊猫和川菜两大名片已深入人心。在文旅融合的风口,四川还可以对单一的元素进行细化,打造出更多元更精细更符合不同游客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从近10年的统计数据看,散客的比重直线上升,传统的旅游产品很难再满足游客需求。围绕川菜这一元素,四川可以细分出类似美食半日游等更多的碎片化旅游产品,可细致到不同城市突显不同特色,丰富入境游客认知,以提高回头率。”

  9月6日,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正式落户乐山,针对国际游客发布的四川研学旅游产品中,大熊猫、峨眉派-青城派武术、三星堆、川菜川剧等传统文化成为主要构成元素。“还应该提升博物馆、文化馆等展览式静态产品的境外游客黏性,探索民办博物馆的产业之路,如深入打造参观与品尝一体的成都川菜博物馆。”有专家如是建议。

  海外推广改思路

  找准客源细分市场

  “要提振入境旅游,市场开拓很关键。”中国旅行社协会入境分会副秘书长王琢为四川提出建议:四川入境旅游要改变直击美加、欧洲等远程市场的传统套路,将目光分散一些到近程的东盟市场,利用在东盟地区旅游的1亿多国际游客,通过空中的廊道嫁接到四川旅游。

  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书记严飒爽介绍,目前全国入境游客的人均过夜停留天数在5-6天左右,而我省入境游客人均过夜停留天数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约2天,这个“短板”是需要弥补的。

  针对这一问题,王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东盟地区的国际游客一般停留天数接近8天,大部分海岛游接近3天,剩下的5天他们可以去哪儿?“成都今年已经实施了144小时的过境免签,可以尝试通过廉价航空或者全服务航空,把这批可以停留5天的游客从东盟国家带到四川来,如果能在1亿多的游客中分一部分到四川,再分流到乐山、峨眉山等周边地区,这样对四川的入境旅游将会是非常好的带动。”

  去年9月,首届世界食品旅游大会在成都举行,分区分类展示的四川美食文化吸引了万千国际青年游客。“喜欢美食旅游的青年人正在不断增加,应该向他们精准推广。”印度尼西亚旅游专家迪娅·萨斯特里说。

  入境游推广还要搭配政策激励。当天,乐山市发布了入境旅游市场倍增计划,针对旅行社,不仅将现有的入境奖励奖补政策延长到2020年,还加大了入境过夜团队游客的奖补,在景区门票上给予更多优惠。乐山市文广旅局局长宋秋表示,接下来还将持续对当地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资源进行梳理,开列清单,针对不同的入境游客,设计和推出不同特色的新产品。

  “在海外市场的推广中,品牌宣传要避免五花八门,精准分析客源市场和游客诉求。”在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看来,四川发展入境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还有大熊猫这样天然的形象代言人,四川的入境旅游大有可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