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见行动丨成都市教育局运用“六字诀”推进调查研究 切中基层所需群众所虑

2019-09-02 08:20: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江芸涵

8月21日下午,成都市教育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分享会,从班主任队伍建设等方面,解析当前教育工作面临的困境和原因。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聚焦问题解决,争取取得一系列有实效的经验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教育局党组聚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市,运用“六字诀”推进调查研究。坚持“准”和“实”,做足调查研究组织策划;坚持“深”和“细”,做实调查研究过程管理;坚持“效”和“真”,做好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目前,已形成11个调研课题,领导班子实地调研、座谈共28次,查找问题42个,撰写调研报告11篇,讲党课8次,确保调研工作深入、有效。

□本报记者 江芸涵

【在现场】

真正了解群众诉求

7月22日,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心田花开培训学校内,“关于教育生态有关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专题调研首次走进校外培训机构。

调研花的心思多。从调研对象的选取上,除了教育行政部门武侯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还有心田花开和新东方教育两所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民办学校代表成都市西川中学的负责人,目的是“希望能与一线教育者零距离交流”。在心田花开培训学校里,调研组详细调查课程设置情况和教材是否超纲,并向家长和学生询问上课和缴费情况,“真正了解市民和学生对教育培训的诉求”。

座谈会上,与会者发言踊跃,特别是培训机构和民办学校的代表,畅谈困惑和问题。成都市西川中学(南区)副校长李霄羽说:“今天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希望能多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调研组组长、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沈鹏表示,一定认真研究大家提出来的问题,比如教师荣誉制度能否覆盖到培训机构的教师等,被列入下半年重点要做的工作。

其他10个调研课题也灵活采用理论研究、座谈会议、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专家咨询等5种形式,全面分析当前成都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整改落实举措。“刘强局长召开的座谈会就有3次,与园长和校长直接对话,谈问题谈对策。”“成都市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调研组成员金瑞峰说。

按照边调查边反思边谋划的思路,成都市教育局在调查研究中开展“问题清单”“原因清单”“对策清单”三大清单管理,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回音。打开 8000字的调研报告《成都市中职学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匹配》,调研组成员蒋祺炜说:“我们在报告中建议,要加强专业布局和专业结构调整,构建对接区域产业和社会需要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提升人才质量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

【听心声】

剖析问题提出建议

成都市教育局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处长刘惠:

选择中小学校长队伍这一“学校的灵魂”建设工程的课题进行调研,是新时期成都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际需要,也是实施教育强市战略的现实需要。本次调研扎实、深入,覆盖到全市四分之三以上的校长,搜集掌握了大量一线数据和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把校长的期望和队伍实际情况摸清楚,促进了调研组对校长队伍建设中问题的深度剖析和反思。

成都市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副处长卢世展:

在“关于教育生态有关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专题调研活动中,我们深入区(市)县教育局、学校和培训机构,走访教师和家长、学生,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剖析问题及原因。通过参加调研活动,我们认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是建设教育强市的基本保障。

【看报告】

构建全面发展人才体系

着力开展成都市校长职级制理论和实践研究,针对职级制目标、实施范围、实施原则、评价准则与标准、评价办法、结果运用等方面,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系统研究,形成一套包括职级标准、校长任期、校长激励制度、分配体系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开展试点,积累经验后逐步推广。

——《现代化治理体系下的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

遵循“优化布局、错位发展、突出重点、服务产业”的原则,优化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结构,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密切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关系,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匹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