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集团党委坚持抓整改、建机制、促发展 让主题教育成为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2019-11-25 06:18: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 李欣忆

11月22日,走进新希望集团党建馆,“用心创新用新正心”8个大字非常显眼,主题教育及党建工作的历程一一浮现。这个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如何将主题教育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助力企业再上新台阶?“抓整改、建机制、促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新希望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张明贵如是说。

在生产一线抓整改

新希望质检办公室,质检工作繁琐枯燥,但质检技术部微生物班长韩锡凤却乐在其中。前段时间公司人员紧缺,除了安排协调好每个人的工作外,韩锡凤还主动要求加班分担工作,整个月只休息了两天;新希望乳业实验室,10年专注于科研的海归博士吴华星正在进行乳酸菌的临床试验,他的项目最近取得新突破:某种乳酸菌加入酸奶中有降血脂的效果……

这些平凡人的奋斗故事、身边榜样的典型事迹,都汇编成为《初心故事》,浓缩新希望集团近40年发展历程中爱岗敬业、开拓创新、诚信守法、无私奉献等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榜样的事迹激励着我们为梦想奋斗,为责任担当。”去年刚入职的员工赵大川说。

新希望集团党委还坚持开门查问题,在生产一线、项目现场抓整改。“开门”问客户,针对管理半径较大的现实情况,通过设立网上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客户网络调查等方式,收集客户意见建议139条;“出门”问基层,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到下属企业党组织专题调研,深入企业车间、班组面对面听取党员和员工的意见建议,查出激励机制不够活、关爱员工不够细等较为突出的问题,查出细分市场研究不够、个别下属企业员工管理有缺失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闭门”问自己,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查找问题等专题会议,党组织班子查摆出贯彻力执行力不强等问题,普通党员查摆出理论学习缺乏主动性持续性、个别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让主题教育促发展

坚持抓整改、建机制、促发展,发挥主题教育对企业发展的“催化剂”作用,新希望集团党委在不断探索。

由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捐建的希望幼儿园最近正式交付使用,昭觉县洒拉地坡乡瓦呷村的学龄前小朋友终于有了家门口的幼儿园。近年来,新希望集团党委建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帮助就业、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机制,到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凉山州开展“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倡议”,牵头实施“光彩事业”“美好计划”“暖冬行动”等公益行动,推动品牌形象大提升。

针对企业转型升级步子不大、科技人才缺乏等影响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新希望集团实施“五新”战略,即转换新机制、任用新青年、布局新赛道、探索新科技、承担新责任。以主题教育促进企业发展,2019年新希望集团预计将实现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利润增长30%以上、市值增长40%以上,正稳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