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出发 川报全媒体正式改版迭代

2020-09-21 06:58: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9月18日,初心·建党100周年全媒采访报道启动暨四川日报全媒体改版迭代发布活动在成都举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郝飞摄

改版迭代

●川报全媒体将以四川日报为引领,以川观新闻为驱动,以四川在线为协同,以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为抓手,以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为重点,推进川报、川观、在线“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三大终端、全媒一体”深度融合

●川报全媒体还将面向智慧内容生产、AI+特色服务、用户体验优化三大方向,升级数十个功能点,推出“川观号”、大川机器人等重磅产品,推动川观新闻进一步向智能化、平台型党端转型

从第1期创刊号到第24525期,从纸与笔,铅与火,到光与电,数与网,顺应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变化,四川日报一直在变。9月18日,初心·建党100周年全媒采访报道启动暨四川日报全媒体改版迭代发布活动在成都举行,四川日报全媒体正式改版迭代,迈向新征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大海 李丹

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本次改版迭代,是一次内容供给的优化。川报全媒体将在用好自身的全媒体传播终端全程报道新闻动态进展的同时,吸引社会各方主体参与到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四川在线内容生产中来,建立智慧主导的全媒内容体系,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同时进一步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传播规律和用户阅读习惯,持续做强“精彩故事、精当引导、精辟阐释、精深挖掘、精准传播、精美呈现”。

改版迭代后的川报全媒体将以四川日报为引领,以川观新闻为驱动,以四川在线为协同,以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为抓手,以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为重点,推进川报、川观、在线“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三大终端、全媒一体”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

具体来看,改版迭代之后的川报全媒体将以这样的方式呈现:

四川日报改版强调“精品纸”:调整版面布局,形成协调联动的三大板块,1-4版要闻板块,突出重要、权威;5-8版新闻板块,突出深度、观点;9-12版周刊板块,突出服务、专业。将推出“数据+全媒体解读”的“More数据”版、侧重热点性新闻挖掘和整合的“川观”版、舆论监督与民生服务并举的“民情”版、让知识有趣有味的“新知”版。深受读者喜爱的理论评论版重磅升级,聚合“理论创新”“川报智库”“天府新论”,每周一成叠刊出。

川观新闻升级强调“权威端”:川观新闻首屏强化四川重要政经新闻首发、思想性观点性内容生产、调查性独家性新闻报道。做强学习专区、第四极频道、民情频道、问政频道等,强化市州、区县内容的露出,将市州频道升级为一级频道,方便用户进行订阅关注,各地区县频道则直接通过用户地理位置,进行自动定位。

四川在线与川观新闻彻底融合:拥有20年数据积淀的四川在线,将与升级后的川观新闻彻底融合,通过技术方式,实现“一次发布、两端呈现;一个后台,两端可控”。整合党端与党网的数据资源,构建一体化用户数据库,实现由内容驱动向“内容+数据”驱动转变。

同时,川报全媒体还将面向智慧内容生产、AI+特色服务、用户体验优化三大方向,升级数十个功能点,推出“川观号”、大川机器人等重磅产品,推动川观新闻进一步向智能化、平台型党端转型。

“智媒新物种”彰显责任与担当,铁杆粉丝、热心读者点赞

当天,出席发布会的嘉宾以及川报全媒体的热心读者、粉丝们纷纷为新改版的“智媒新物种”点赞。

“今天的报纸让人眼前一亮。”资深报人雷健认为,改版后的四川日报内容丰富,有不少新话题、新题材、新栏目,版式变得通透,疏朗有致。

“参加完发布会,我由衷地为川报提前布局拥抱5G时代、抢占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制高点点赞,尤其是对AI加持的7.0版川观新闻充满期待!”省生态环境厅宣教政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她对拥有“秒速”采写能力的大川机器人特别感兴趣,“希望生态环境领域的宣传能搭上四川日报全媒体这辆乘风破浪的‘快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交互式信息体验。”

“从市州区县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角度看,川报全媒体改版迭代为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宝贵经验。”阿坝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主任、阿坝日报社总编辑何君认为,这次川报全媒体改版迭代充分彰显了川报集团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川观的铁粉,首先让我告白一下,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看四川,观天下’。”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正说,新思想,新征程,希望川观新闻这位老朋友焕发出新活力。

网友“贪吃的红狐狸”是四川日报和川观新闻的一名年轻粉丝,看了改版之后的报纸并使用了川观新闻7.0版本后,他的评价是:川报全媒体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更能抓住年轻人的兴趣,“我从中看到了川报集团对年轻读者的重视和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