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丨听汶川青年讲述创业故事,看年轻人眼里的乡村振兴表达 

2023-03-28 15:30:3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何勇

预计今年5月,占地2000平方米的阿坝州电商网红直播基地将完工,届时,500平方米的核心区,将有8个专业级的直播间,供汶川县当地的青年创业者、直播网红达人等使用。这个直播基地引进了抖音、YY直播、快手等知名电商平台,将为当地培养更多的网红主播,补齐短板,与园区内州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农产品综合处理中心、“一件代发”快递服务中心形成合力,打通产业链,助力农特优产品网上销售。

3月26日,“我们的家园”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位于汶川县的阿坝州电商网红直播基地,从当地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工的创业故事,看到汶川地震十五年后,汶川的青年们蓬勃向上,建设美丽家乡。

“我们的家园”网络主题活动于3月25日在四川成都启动,该活动旨在展现各地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做直播、短视频,让游客走进来

31岁的羌族小伙董益顺,是汶川县威州镇人,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经是拥有两家公司、涉猎广泛的返乡创业优秀青年代表。早年因家庭遭遇变故,董益顺早早地离家打工,洗碗、栽绿化树、装修等等都干过。

2017年,当时小有所成的董益顺接触到电商,作为致富能人被汶川县相关部门送到义乌,学直播、建网店、修图、进行客户交流等专业电商知识。回到汶川后,董益顺注册网店,开通了直播账号,把直播间开进果园,通过直播预售帮助当地果农增收致富。

▲董益顺

“现在我们主要做的,是通过直播、情景剧短视频的方式,把游客引流到汶川来,体验采摘我们当地的特色水果车厘子。”董益顺说,多年电商直播的经验,以及接触到部分农村留守在家的果农多是老年人,即使网络销售有途径,他们也很难完成相应的采摘、规范打包和运输工作,但让游客走进来就不一样了,不仅能扩大销量,游客的吃住行都能产生消费。

不仅如此,董益顺还从当地村民的手里收购羌绣鞋垫、野菜、花椒等农特产品,简单加工后,通过直播预售的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地。每年,光是收购农特产品的支出,就高达60多万。“这些都是村民拿到手的实实在在的收入。”董益顺说,自己吃过苦,也得到过许多帮助,所以现在,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动老乡们一起过上好日子。

拿下创业奖,要打造家乡的新能源品牌

今年3月,在汶川县先锋星创客“智慧创业 兴业汶川”创业大赛中,阿坝州返乡青年董新越和何泽鹏拿下了创业项目一等奖,这个创业项目目前的主要业务,是致力于在阿坝州十三个县境内布局修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并且,致力于要打造阿坝州人自己的新能源品牌。

进入大学就积极创业、有着丰富的互联网运营经验的董新越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阿坝州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是全县重点产业,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如果不能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未来,必将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

▲荣誉证书

目前,他们已有一个充电站投入运营,两个充电站在建,争取2024年底,布局到阿坝州每一个县。随之而来的,是每个充电站能为当地提供5到10个工作岗位,带动就业,并且,在充电站200米半径范围内打造绿色经济商业圈,允许果农、村民规范摆摊设点,售卖当地农特产品,带动充电站周围的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