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办实事 德阳民警徐飞以“赶考”姿态交出群众满意“成绩单”

2023-03-14 18:1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消息 “在他身上总是有一种韧劲和冲劲,只要他决定要做的事,他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都要做到。”说起广汉公安雒城派出所的民警徐飞,身边的领导和同事都这样一致认为,并为他的工作竖起大拇指。

“转”角色 一往无前

从警14年,徐飞先后在广汉特警和雒城派出所工作,从一名特警到案侦民警。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从警初心。

2017年,徐飞被组织调到辖区人口数量最多、事务最繁重的雒城派出所工作。派出所工作千条线、万道序,面对派出所零工作经验的处境,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躬身入局,以孜孜不倦的精神进入学习和工作状态。

为尽快熟悉基层派出所业务工作,徐飞向多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拜师学艺”。从接处警到办案、从抓捕到审讯,学习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处理各类案事件。危难之际他总是冲在第一线,凭借这股韧劲,到派出所工作不到半年,他很快就成长为所里的办案能手。

“入”角色 笃行不怠

工作中徐飞喜欢钻研、善于总结。徐飞积累摸索出了一套“网上作战”模式应用于派出所民警日常办案工作中。今年伊始,在深入推进“旌城护安”打击传统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中,徐飞紧盯辖区治安态势,深入摸排辖区盗窃机动车、入室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侵财犯罪案件信息,全力攻克积案,破获现案。先后成功侦破“川师学府城汽车被盗案”“肖某被电信诈骗案”“1129入室盗窃案”“某家私城仓库盗窃案”等系列案件,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达25万余元,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徐飞(左一)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电脑包

​2月以来,在侦破“川师学府城汽车被盗案”时,徐飞始终以群众切身利益为工作最高目标,从主动请缨立下破案“军令状”,到多次“网上作战”碰撞案件信息,多次辗转异地布控查缉,他带领案侦组人员冲破陌生环境、恶劣天气等重重阻力,用时一周将嫌疑人挡获归案。

就连异地群众都为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动得连连竖起了大拇指。当所领导看到他长期熬夜后形成的“熊猫眼”,心疼地说:“飞娃,你赶快去休息,案件后期工作让其他同志们来处理。”然而徐飞却用一句:工作是我的,我对案情更熟悉,我不能把案子做成了“夹生饭”回应了领导的关心。说完,便又投入了匆匆忙忙的工作之中。

“绘”角色 砥砺深耕

除了值班办案,徐飞还经常深入群众中为群众解决难事、烦心事。辖区内曾奶奶(化名)如今近九旬高龄,膝下无儿无女。5年前的一次社区走访中,徐飞了解到奶奶人生中的悲欢离合。

打彼时起,徐飞就经常在工作之余来到奶奶身边,和奶奶摆摆“龙门阵”、拉拉家常,帮奶奶购买生活物品、搬重物、背奶奶上下楼、送奶奶就医等。

担心自己工作忙碌照顾不到奶奶,徐飞还邀请战友们接力帮助照顾奶奶,派出所的战友们都成了奶奶的亲人。祖孙般的警民深情早已山高水长,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无法阻隔,三年的疫情,徐飞多次为奶奶送米、送面、送油、送药,通过电话和奶奶说说话、摆摆生活趣闻,奶奶的晚年生活也是幸福感满满。就这样,他把群众怀藏心中,用心用情、一趟一趟、一年一年,只因为他深知公安工作的最高目标是群众,重心在基层、重点在辖区。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新的赶考路上,没有旁观者。在派出所工作这些年来,徐飞用踏实攻破了一件又一件疑案、难案,也用踏实与人民群众保持着警民鱼水情。近6年来他主办、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62件,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违法行为人213人,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达百万余元;参与防范讲座35场次,组织物业、内保等力量进行安全防范57次,直接或间接帮助的群众多达百余人。在守护辖区安全的道路上,交上了自己的一份“赶考”答卷。(陈小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