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捏铁片就发热 6元暖手宝安全吗?

2016-01-14 11:40:19来源:达州新报编辑:林霜

  近日,达城不少学校门口的商店内,出现了一种凝胶式暖手宝。这种暖手宝尺寸只有手掌那么大,图案千姿百态,深受学生喜爱。用塑料袋封口,袋内装着液体和一片圆形金属片,掰动金属片,袋子会发热,可持续使用一个小时,液体逐渐凝固,温度开始降低,在热水中浸泡,又可以重复使用。那么,这种暖手宝安全吗?达州新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暖手宝受欢迎

  近日,达州新报记者走访了多个学校附近的商店,发现这种新型暖手“神器”比较受欢迎。在老城区某小学校门口的商店,记者询问老板是否有暖手宝?老板指着外面一个盒子说,图案有很多种可供选择。记者翻看盒子里面的暖手宝发现,图案有小黄人、皮卡丘、大眼仔等流行的卡通人物。“这些暖手宝外形很可爱,小巧又方便。”

  在另一家商店内,记者看到普通的暖手宝放在比较显眼的位置,并未看到小巧的暖手宝。经过询问,该店店主表示有这种暖手宝,并将记者带到摆放的地方。“这种暖手宝叫做凝胶暖手宝,平时使用特别方便,只要用开水烫一烫就可发热,不少学生都是买几个。”

  记者随意拿起一个暖手宝翻看,店主提醒,千万不要把里面的贴片捏过来,一旦捏过来就必须开封,重新烫一烫才能再次使用。店主表示这种暖手宝比较受欢迎,而传统的充电式暖手宝和加水式的暖水袋,如今越来越没有市场。“这种6元钱一个,充电的至少30多元一个,加水的也差不多10多元钱,并且使用不方便。”那么,凝胶暖手宝内的液体是什么?对此,老板摇头称,“不知道是什么,只要不戳破密封袋,一般对身体没有危害。”

  为了解市场价格,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这种凝胶式的暖手宝,平均每个2.5元,超过3个以上还包邮。不少店家表示,该物品发热后最高温度仅50度,不会对皮肤造成损伤。

  捏一捏会发热

  达州新报记者采访时,恰逢下午放学时间。许多同学蜂拥而至跑出校门,也有不少同学在精品店选购商品。随后,记者询问一名正在选购东西的女同学是否有这种暖手“神器”,她坦言自己正在使用,班里不少同学也在使用,但是这个算不上是暖手“神器”,只是使用起来很方便。“学校不让使用充电式暖手宝,而加水那种热水袋使用起来很麻烦。”该名李姓同学称,这种凝胶式的暖手宝使用起来特别简单,平时下课时,接饮水机里的热水烫十分钟,让里面的固体变成液体,再把铁片反方向捏一下,液体就会慢慢凝固发热。

  “一次差不多可以使用一节课吧。”与李同学一起的另一名同学告诉记者,这种暖手宝的温度不是很高,只够暖手。而她认为这种暖手宝不仅图案好看,价格也比较便宜,因此就买了两个,“担心课间时间短,来不及烫好就上课了。”

  除了上课时可以使用,平常放学回家的路上,这名同学也将暖手宝带上,放在衣服口袋里面。“特别小,随手放到兜里就行了,一路拿着,手都不会发凉。”她说,这个东西刚开始出来的时候,大家到处找着买,现在已不新鲜了。

  她透露,这种暖手宝并不是无限循环使用的,大概使用50次左右,液体就开始不怎么凝固了,发热效果也不会特别明显了。“我曾经好奇地剪开过这种暖手宝,当时状态是凝固的,打开后用手捏,感觉像细沙子一样,绵绵的,并没有什么危害。”

  随后,记者也购买了一款小黄人图案“掰掰乐”暖宝宝。拆开包装后,记者将暖手袋里面的圆形铁片,用手轻轻上下掰动,袋内液体开始渐渐变白成固体,并散发出轻微的热度。同时,记者购买的这款暖手宝包装背面详细标注了使用方法、产品用途以及注意事项。该产品可循环使用,最高温度可达52摄氏度,持续发热30至60分钟。

  多数家长不担心有害

  对这种凝胶暖手宝,家长是否会担忧质量问题?采访过程中,达州新报记者随机访问了几位家长。

  家住老城区的杨女士的女儿正在读幼儿园,由于冬天比较冷,杨女士就给女儿买了一个HelloKitty图案的暖手宝,女儿很是喜欢。“这种暖手宝温度不高,且密封严实,对小孩没什么影响。”杨女士表示,网上曝光的充电式暖手宝出事故的例子很多,导致不敢放心使用充电式暖手宝。而加热水的热水袋也不能单独让孩子使用,“万一,孩子被开水烫伤了怎么办?” 与其它电加热、灌热水的暖手宝相比,杨女士更愿意给女儿用这种暖手宝。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这种温度适中,样式小巧,使用方便的暖手宝,他们很放心交给孩子使用。仅有个别家长表示,担心暖手宝里面的液体对人体有害。

  专家解读发热原理

  那么,这种凝胶暖手宝的发热原理是什么?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事化学教育工作二十多年的刘老师。

  刘老师介绍,这种凝胶式的暖手宝里的液体,其实是过饱和溶液醋酸钠,对人体不会有任何伤害。“由于过饱和溶液的浓度太高,所以并不稳定。当我们扭曲里面的金属片的时候,所产生的轻微震动便足以使溶质结晶,变成较稳定的固体。然而,这个过程是放热的,所以暖手袋开始暖起来。”刘老师说,其主要原理就是醋酸钠遇到电和水后会凝固发热,并且当成为固体后,再次用高温加热下,凝固溶质的可溶性增加。在溶解的过程中,溶质进行吸热反应,再次成为过饱和溶液。“醋酸钠对人体不会有伤害,它的腐蚀性还不如氯化钠强,而氯化钠就是盐,像死海里面的物质主要就是氯化钠,平时泡的时间长了皮肤会感到不舒服。醋里面的主要成分就是醋酸,盐里面的主要成分是纳,也就是说醋酸钠在平时生活中,大家都经常接触,只是不注意而已。所以即使这种小容量的暖手宝破损,仍然对人体没有危害。”(达州新报记者 蒲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