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直击丨援鄂医疗队归达的温情时刻

2020-04-03 23:36:5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 钟文博 文/图)“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啊,你们就是我们的骄傲,欢迎你们回来,太辛苦你们了。”4月3日下午,声音颤抖带着哭腔,一名个子较高的阿姨在人群中用力地挥动双手,十分激动地向驰援武汉归来的达州医疗队队员表示感谢。

虽素未谋面,热情洋溢的达州人民依然不约而同地相聚在医疗队车辆所经的道路两旁,有的市民手中挥舞着红旗,有的市民脸上贴着国旗贴纸,走在人群中,听到最多的词语便是“欢迎”。

2月13日离开达州驰援武汉的20名达州医疗队队员于3月20日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离开武汉,在简阳休整了14天后,当天12点30分,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5点30分,医疗队已通过高速路口的消息传来,人群开始微微攒动。

6点整,医疗队的车停在达州市政中心综合楼前,夹道欢迎的群众纷纷涌上前来送上鲜花和掌声。

镜头一:想念妈妈手艺的小吃货

下午5点,8岁的秦浩月站在广场上,安安静静地拉着爸爸的手等待妈妈回家。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妈妈了,我很想念妈妈做得蛋糕,可爱的童音里透露着这个小吃货对妈妈的想念,秦浩月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妈妈做的蛋糕特别好吃。”

秦浩月的妈妈范春梅是达川区人民医院的主管护师,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主动报名援鄂,现在看到女儿心里也满是激动,浩月爸爸说,女儿一下子冲过去抱住了妈妈,自己都没撵上。

镜头二:“我愿意!”

“俊丽,嫁给我吧!”小广场的一角突然沸腾起来,医疗队员何文锋手持玫瑰单膝下跪,向自己的女友献上一场特殊的求婚仪式。何俊锋和李俊丽都是宣汉县人民医院的护士,两人相识三年,恋爱一年半。

“我愿意!”面对这个惊喜,显得害羞的李俊丽答应了男友的求婚,在人群中相拥而泣。

“之前没告诉她,就是想给她一个惊喜。”何俊锋眼角掩不住笑意,在援鄂期间他们每天通过微信、QQ、电话联系,他说,“那是我的精神支撑”。

镜头三:素未谋面的敬意

拥挤的人群中,一对老夫妇神情急切地望向缓缓前行的车队,经询问,两位老人已然年近七旬。

“您老有亲人在医疗队里吗?”

“没有”

“您家里也有医务工作者吗?”

“也没有”

“那为什么心情这样激动?”

“抗疫英雄临危受命,今天他们回来我们一定要来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

68岁的侯阿姨在广场上散步时听到有人在说驰援湖北的达州医疗队今天回来,便连忙给自己的老伴儿也打了电话,曾患脑梗的李大爷下午3点半就出了门,早早等在广场上,两个多小时后终于迎来了他们口中不住称赞的“时代楷模”。

“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在3月15日迎来了两个重症病区患者全部‘清零’,取得了诊治患者数量以及高治愈率、高重症患者好转率、低病死率都排名靠前的优异成绩。”援鄂归来的达州医疗队队长赵毅是达州市中心医院感染与疾病预防部副主任、感染科副主任,踏在故土上的他自豪地向父老乡亲“汇报”,他说:“一个人一辈子能有几次机会为国家做需要的事情?我们有机会为国效力,是幸运的、自豪的,更是感恩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