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三届网上正能量建设成都论坛《成都倡议》发布

2015-12-03 16:4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 肖莹佩 钟帆 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钟帆 王玥)3日,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者,研究互联网新媒体的专家学者,以及关注社会事务的网友齐聚一堂召开成都论坛,共同探讨网上正能量建设的路径和方法,达成广泛共识,今日,2015第三届网上正能量建设成都论《成都倡议》发布。

《成都倡议》提出,媒体融合发展已成新闻传播的基本趋势。正能量建设需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新媒体延伸,特别是用好“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实现思想观念创新、管理机制创新、传播方式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网民了解新闻时事的第一信息源,社会舆论相当程度上在中国人的手机上生成。目前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微博建设成效卓著,今后需要着力发展理性发声的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用户,不断拓展主流舆论空间。

新闻媒体对热点问题、敏感问题的解读要全面客观、严谨稳妥,为网络信息去伪存真,为网络情绪扶正抑偏,成为网络“自媒体”舆论的分流器和压舱石。注意维系和发挥传统媒体的公信力,与“自媒体”舆论的偏差形成对冲,更要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在互联网上主动设置议程,推出更多的暖新闻,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政务新媒体要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在突发事件中及时发布事实真相,在敏感议题上诚恳回应民众关切,疏导社会情绪,赢得民心。当前尤其需要大力发展政务微信,用好移动客户端,从信息发布走向完善的查询服务功能,打造电子平台上的服务型政府。

扶持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参与网上辟谣,倡导主流价值,展开网络批评,释放正能量。新闻媒体的“两微一端”和政务新媒体要与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互动,形成主流舆论的强势。同时鼓励志愿者网友提高媒介素养,增强网络讨论的知识含量、专业含量,以事实和逻辑的力量服人;在现实生活中多做善事,倡导基于互联网的微公益,扶助弱势群体。

舆情监测和研判日益成为政府公共治理和新闻宣传的重要前提。上马重大建设项目,或进行重大的利益调整时,不仅需要“环评”,也需要“舆评”,进行舆论承受力的评估,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和力度,并据此进行必要的民意说服工作。正面宣传摸准社情民意的脉搏,打通体制内外“两个舆论场”,讲求新闻宣传的时、度、效,政治立场也要用政治效果来检阅。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观点,主动引导国际社会客观准确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努力消除境外对我们的误解和负面解读。特别要重视社交媒体的作用,讲好中国风物故事、旅游者故事、留学生故事,海外投资企业的故事,展现中国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塑造国民外交的“巧实力”。

重视网络社群。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网民的结构日益向中国总人口的结构还原,同时舆论分层,各种职业群体的关切和诉求在互联网上凝结。新闻宣传进入分众传播的时代,需要针对社会不同阶层量身定制宣传文案,借助互联网促进政府和社会各群体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社会协同治理。

感谢成都市委宣传部暨网信办对连续三届成都论坛的鼎力支持,对成都市重视微传播、妥善处置舆情的探索表示赞赏。成都重视建设本地化、社区化的传播渠道,创新贴近群众的市井话语方式,正在成为网络正能量建设的试验基地,为改良舆论生态提供成都经验。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业务联络和经验分享,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