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全国人大代表郭红梅:产业支撑+公共服务 新村才能真正宜居

2016-03-07 15:5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黄颖 陈俊

点击观看视频访谈

四川在线消息(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黄颖 陈俊 摄影 喻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6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作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对此,四川在线“两会特别节目”-“民生直通车”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直属巴中支委主委,巴中市通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红梅与网友交流分享幸福美丽新村的那些事儿。

郭红梅做客民生直通车。

郭红梅代表说,在四川,宜居的不仅仅有城市,还有遍布各处的新村。如今我们四川很多地方的新村都是这样的景象——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别墅式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房前屋后有微田园。2016年四川省十项民生工程中,百姓安居工程的工作目标中专门提到,要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的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郭红梅代表分享了巴中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巴中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以巴山新居为抓手,实施‘1+6’扶贫工程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特色农业、生态旅游,注重产业园区、社区、景区‘三区同建’。巴中全市已建成81个中心村,1500多个聚居点。经过新村建设的实施,到目前已有41万农户住进了新村。”

幸福美丽新村的建设不是仅仅停留在白墙红瓦的房子建设中,产业如何发展?产村如何互动?是否可以农旅结合?都是四川各地需要关注的问题。

郭红梅认为,巴中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注重产村相融,注重巴山新区的公共服务配套。“新区建成之后就是一个完整的社区,并且有产业的支撑。产业的支撑并不都是相同的产业,而是根据每个村的特点来因地施策。通过规划引领来产村互动。以通江县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例,鹦鸽嘴村的特色是通过葡萄种植产业来让百姓脱贫致富,唱歌乡的麻坝坪村以康养村落建设来发展康养旅游业,大兴东郡水乡则是通过乡村旅游的方式来发展新村。”

正是有了产业的支撑,有了公共服务的配套,我们的新村才真正能够宜居,才真正达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建设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