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春节“锦囊包”④丨春节小孩食积怎么办?来看看孙俪娘娘的喂娃小妙招!

2018-02-13 15:5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杨丹

传统的新春佳节将至,在这个主要由“吃喝玩乐睡”构成的长假里,人们身体健康的防线往往容易被不规律的饮食、作息等攻破。如何在欢乐的假期里让健康随时在线?针对大家在过年期间最容易遇到的健康问题,记者从各方专家那里为大家取来一整套健康过春节的“锦囊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2月2日,明星孙俪在微博上写了女儿小花,吃汤药特别乖,还像吃巧克力一样吃了保和丸,引来很多网友的围观:保和丸到底是个什么灵丹妙药?今天,四川省第二中医院中医学博士党思捷医生来告诉爸爸妈妈们:保和丸到底是什么?到底有什么用?春节期间,应该怎样喂养娃娃,娃娃吃多了积食能不能用保和丸?

党思捷医生说:保和丸,出自《丹溪心法》卷三,原书记载:“主治一切食积。山楂(六两)神曲(二两)半夏茯苓(各三两)陈皮连翘萝卜子(各一两)。上为末,炊饼丸如梧子大。每服七八十丸,食远白汤下。”

“现在基本不会有医生或者患者去自制这个丸药,因为医院、药房都有这个成品中成药。”党思捷博士分析:根据孙娘娘的描述,她应该给孩子吃的是大蜜丸,大蜜丸是中药研细末加蜂蜜调匀,制成的丸药,口感还是不错的。并没有家长朋友们想象中那么难吃。

那么这个治疗食积的药物,为什么会得到包括孙俪在内的很多妈妈的青睐呢?原因就是食积这个病,小朋友实在是太常见了。

小儿由于不能自调饮食,加上父母宠爱,导致挑食偏食,饮食营养不均衡,生活无规律,饮食不按时,饥饱不匀,饮食质、量过度,小儿脾胃不能耐受而遭受损害,还容易引起小儿发热;反过来,脾胃受损后,食欲变差,饮食质、量的不足,又会导致小儿气血生化无源则体质虚怯,加重发育不良,形成恶性循环。

小儿食积的症状:不想吃饭,打嗝呕吐,呕吐物酸臭,大便秘结或大便酸臭、伴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或可见发热,或可见腹痛、不让触摸,或可见烦躁哭啼、夜卧不安、磨牙呓语等症。

小儿的喂养核心原则是“适度”,过犹不及,皆可致病。食积不仅会影响脾胃,生化不足,还会引起肺、肾、心、肝诸脏不足而生病。

当然,食积不仅会发生在小儿身上,成年人亦会发生。年关将至,各类聚会,酒足饭饱,肥甘厚味,很容易发生食积,也不妨在家中备点保和丸。成人可以直接服用丸剂;小朋友可以尝试大蜜丸,也有颗粒剂型。

更多新闻:

春节健康“锦囊包”①:专家支招,教你分清“肚子痛”

春节健康“锦囊包”②丨宝爸宝妈注意啦,春节期间孩子监护很重要

春节健康“锦囊包”③丨孕妈妈看过来 春节假期吃穿住行都要注意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