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老司机”:8年行程可绕地球5圈 20万+公里零事故

2018-08-17 14:0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实习生 葛梦源)凌晨4点半,天空还未泛起白肚皮,地铁司机就已在恬静的城市地下开启了第一趟“穿梭”——巡道。这个普通人眼里熟悉又陌生的职业,每天重复牵引制动、开门关门数百次,驰骋百余公里,载运万千乘客。作为成都地铁首批安全行驶里程20万+公里的司机,8年里,31岁的凌浩绕着地球“跑”了5圈,保持着“零事故”的安全行驶记录。

/home/img/file/20180817/20180817140723_272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1个“三年计划” 从生疏到熟练

“车辆信号、广播正常”,2018年8月13日上午11时30分,检查完信号和轨道状况,已成为成都地铁1号线电客车组长的凌浩又一次坐进了驾驶室,临时替一名司机顶班。一系列“手指口呼”二次确认指令后,他熟练操纵着列车缓缓驶出韦家碾车站。

熟练的背后自有严格的训练和经验的积累。

作为成都地铁第一批校招生,凌浩系交通运输专业科班出身,2010年初通过了一系列严格的专业知识考核和身体素质筛选。但这并不意味着走出校园,他就能顺利“变身”地铁司机。

半年培训,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应急处置和驾驶技术;严格筛选,一轮轮淘汰和考核。拿到地铁“驾照”后,还不能马上上岗,得有半年实习期,在师傅背后坐“冷板凳”,看车开车停。

2010年底,凌浩第一次独立驾驶整备好、满足出库条件的列车驶向起点站,“很紧张,握着手柄,手心都是汗。”自此,到熟练再到熟稔应变,凌浩完成了第一个“三年计划”。

上千次 每天重复同样动作

地铁司机的作息有别于正常作息,上4天休1天、白夜早早班轮值的工作生活状态,拼凑起了凌浩入职后的8×365天。

问及每天工作难度大不大?他却笑道:“开地铁比开车简单多了,都是自动化驾驶。”但其实,“简单”二字谈何容易,“大脑时刻都在跟着列车一跑”。紧盯线路情况,各项设备是否正常,操作牵引制动、开门关门时机把控,在站台作业时时刻关注乘客状态、空隙是否安全,监护他们安全出入……看似重复简单的动作,容不得一丝纰漏。

地铁穿梭于隧道,进站出站,场景千篇一律,极易犯困疲劳。地铁司机有一套独门秘籍——进行“手指口呼”操作,二次确认指令。凌浩解释:比如列车即将到站时,看到前方信号红灯,这时就要用手指向信号灯,嘴里念出“红灯停车”。“发出的口令其实只有自己能听到,并不是反馈给行车调度中心的,目的是提醒自己限速要求,提前减速确保列车在红灯前可靠停车,也能强化司机精神集中,若站台作业完毕后信号仍未开放,这时需将信息报给行车调度,待信号开放后方可上车驾驶列车运行。”

每天开关门数百次,“手指口呼”数千次,堆积起了凌浩20万+安全行驶里程里的18余万次开关门,和100余万次“手指口呼”。

因工作积极踏实,2015年,凌浩晋升班组组长,负责班组人员调度、检查、培训指导实习司机等工作。2015年,1号线南延线开通后,凌浩还兼顾起了班组外的管理协调工作,第二个“三年计划”顺利完成。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