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量增幅近250倍 成都电网护航改革开放试验田从荒原变为经济发展沃土

2018-09-20 13:0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成都电业局高新供电局(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高新供电公司前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电子信息产业剑指万亿级、培育独角兽企业、举办第十三届“欧洽会”……若给2018年成都高新区“画像”,一定会有这些热词。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之一,成都高新区从最初的2.5平方公里发展到613平方公里,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落户达到119家。

然而,地区经济发展,从来离不开电力支撑。随着开发建设的深入,区域用电增幅迅猛,用电负荷屡破历史记录。2017年,成都高新区的年用电量达115.36亿千瓦时,是1988年的近250倍。无论是引入供电要求颇高的电子信息类企业,还是在世纪城会展中心举办的每场展会,成都供电公司在高新区的发展建设中,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要素保障作用。

老石羊变电站合影

从2.5平方公里到615平方公里

成都电网助力高新区“开疆拓土”

1988年,改革开放迎来首个10年重要关口,成都高新区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拉开大幕。但先期启动建设的成都高新区,仅为城南神仙树片区2.5平方公里“田坝”。

对刚起步的成都高新区而言,一切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最初的用电,都由青羊、武侯代为提供。”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高新供电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易少年介绍。直到1996年,为了更好地服务招商引资,伴随着成都高新区招商局的设立,成都高新区供电局(现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高新供电公司)成立了。

彼时,33岁的易少年打着铺盖卷,从市中心调到了这里。“单位四周都是田坝,有几个同事站在门口鼓掌,算是欢迎我们的到来。”虽经年过去,但这个场景在现已年过半百的易少年脑海中,依然清晰如昨。只是当时的他,虽身处成都高新区,却并不了解何为真正的高新产业园区,“还一度以为就是再建一堆工厂……”就这样,办公室里连张像样的白纸都没有,成都高新供电局开始了它的“拓荒”使命。

伴随着众多企业、项目落地,成都高新区土地面积也在不断扩宽,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农村拆迁亦同步进行,“最忙的是2000年左右,南延线的道路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修好了,农田变成了园区,我们整天忙着给拆迁的人们办理用电转接。”当时的易少年正全权负责成都高新区的农村电网相关工作。

到如今,成都高新区拓展到615平方公里,南延线高楼林立,“很多以前去过的地方都修变了,农民变成了居民,村社变成了社区,乡镇变成了街道,所谓高新区的农村电网都不复存在了。”易少年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