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打探成都首批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示范街 原来这些门道起作用

2018-11-15 18:1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D邓童童

相关新闻:成都首批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示范街出炉力争一个月内城区再减15万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11月15日是成都共享单车11月集中清理日,成都中心城区(5+2)区域第一批14条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示范街出炉,下午,记者跟随共享单车主管部门联合督查组其中一组,来到成华区2条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示范街,一探究竟。

建设南支路:占据主动动态监管街面情况

运维人员正在清运多余单车

作为工业遗址主题旅游地,东郊记忆无疑是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的打卡网红地,其西南门外的建设南支路,无论时节总是车流人流密集。11月15日下午14时,这里依旧车流人流穿梭,道路两旁清晰施划的白色停车线内,整齐停放着一辆辆共享单车,车头一致,不远处,几名摩拜单车的运维人员正在清运多余的车辆。

城管队员展示多部门共治共管方式

点位名称:建设南支路东侧;停放总量:35辆……东郊记忆西南门口,一块一人高的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提示牌上,赫然标明了这个点位单车停放上限,以及街道责任人、几家单车运营公司责任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35辆虽是告知的上限,但不代表这里就可以停35辆。”成华区城管局执法科科长钟勇解释:“施划的线内是不能停满的,否则骑车来的就找不到停放的地点。一旦数量将达上限了,我们就会及时通知运营公司来清运。”他称:“几分钟之前青桔的才刚刚清运走。”

“实时掌握街面情况,占据主动”是建设南支路打造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示范街的“软件”支撑。钟勇称,为了防止单车爆场,确保街面整洁有序,街道所属的街办联合社区、交管部门和运营公司搭建了共治共管平台,通过城管队员、社区网格员巡查,天网平台实时监测和企业运维人员自行管理等多种手段,动态监管街面情况,及时处理。

“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宣传点

“阿姨,看一下规范停车的倡议书吧。”“婆婆,也给你的家人宣传一下文明骑行吧。”东郊记忆西南门对面的“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宣传点位上,几位社区志愿者忙不停向路人分发倡议书。“我们的倡议宣传是不定期,属常态工作,并不是只在集中清理日这天。”志愿者曾女士介绍:“共享单车在方便的同时,对市容环境也有一定影响,因为不是所有骑行者都会注意将单车停放在规定范围内。”

踏水桥北街:网格化固定城管队员值守

踏水桥北街街面

400余米长的踏水桥北街周围以住宅小区为主,属共享单车潮汐式停放区域,一早一晚车流量大。11月15日下午15时,道路两旁施划的停车线内,单车数量仅10余辆,离提示牌规定的上限53辆相去甚远,但街面上巡查的城管队员和运营公司运维人员却不敢松懈,他们在为下班高峰期做准备。

“我们这里有固定的城管队员值守,两名队员网格化巡逻,一旦发现单车数量超标,就立即电话通知运营企业的运维人员处理,此外也可以处理一些街面上简单的单车理顺工作等。”成华区桃蹊路街办城管科科长向阳自信满满:“一早一晚这里车辆虽然多,但运营企业的清运车辆也来得非常勤,这种模式我们持续了1年多了,街面秩序一直比较良好。”

踏水桥北街的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提示牌

“我们几方相处非常和谐。”哈啰单车运维人员胡先生称:“除了我们日常维护外,主管部门也会协助我们发现问题。有时候车少,我们几家公司也会一起配合清运。”

双园巷:禁停街区的示范

双园巷街面

双园巷位于新华公园商圈,是周围片区居民休闲、餐饮的聚集地,街道夹于幼儿园和中学之间,出于安全通道预留需求,这里被列为了共享单车禁停区。

11月15日下午16时,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500余米长的街面上不见一辆非机动车,行人寥寥中,三两名环卫工正认真清扫着落叶。

“出于安全隐患防控,整条街都是禁停区,只在道路出口外侧施划了停车区域,禁停情况却保持得很好。”钟勇解释:“城管队员长期引导,附近居民都知道这里不能停,会主动停到其他地方去。”他称:“当然,下一步,如果学校提出相关停放需求,我们也会会同交管等主管部门协商,再行决定是否增设停车区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