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弄潮儿②丨12年让便利超市上市,"这个女人不简单"

2018-11-16 09:3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吴楚瞳 李天琪 向宇

往期回顾》》》

致敬弄潮儿①丨徐纪元、李君:四十年两代人,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中国农村改革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到如今内陆开放高地的快速崛起,四川40年改革开放历程潮起潮涌,一大批“弄潮儿”奋勇拼搏,敢为天下先,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逐浪前行,在天府大地上创造并延续着一个又一个辉煌。

11月14日起,川报新媒体中心推出“致敬弄潮儿——四川在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人物系列报道”,记录这些“弄潮儿”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辉煌业绩和心路历程,为行进中的改革开放沉淀更多智慧和力量。

今天,推出第二期: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敬请垂注。

12年让便利超市上市,“这个女人不简单”

【本期人物】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世如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部总监 万春

■四川在线记者 吴楚瞳 李天琪 摄影 向宇

http://video.scol.com.cn/zb/2018/商业发展红旗连锁曹世如.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编导:赵丹 摄像:郑晓飞 吴聃 后期:赵丹 董楠

10月的一个下午,2点。成都高新西区,红旗连锁总部。

“噔、噔、噔……”一阵急促的高跟鞋声由远及近,曹世如快速步入礼堂,顷刻间掌声雷动。这是红旗连锁2018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大会,七百余名干部用掌声向他们的董事长致敬。如同那句经典唱词一般,每个人都知道“这个女人不简单”。

曹世如只用了12年时间,就让红旗连锁成为中国A股市场首家便利连锁超市上市公司。但鲜为人知的是,从体制内走到体制外,从创办红旗连锁到带领红旗连锁上市,曹世如经历了太多的“惊涛骇浪”。这“惊涛骇浪”,既来自于她的心海,更来自于改革开放的大潮!

出走:“哪怕我一无所有,我还有头脑”

1972年,曹世如参加工作,在原来的国有企业成都红旗商场担任票证管理员,生活在计划经济时代。她自己也不曾想到,6年后,一缕缕改革开放的春风,悄悄吹拂着中国大地。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她从熟食科班长逐渐升任至红旗商场批发分公司经理。不幸的是,即使即将跨越新世纪,红旗商场似乎并未有效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经营和管理都遭遇难题而无法自拔。一个鲜活的例子是,彼时千余平方米的红旗商场里,一家店内竟然有多个柜台以不同价格售卖同样的商品,资源浪费造成极大内耗。有人曾开玩笑称,红旗商场是“肥了和尚,死了庙子”。

几番提出改制未能如愿之后,曹世如清楚地知道,红旗商场若再不改变,只有死路一条,她“痛定思痛”,毅然要求背负巨额债务离开红旗商场。在她看来,“哪怕我一无所有,我还有头脑”。

不知不觉中,改革开放已经历20多个年头。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曹世如自有底气:有经营头脑、有市场人脉、有良好信誉。屡次提出改制被否后,深夜里,一个想法来回在她头脑中回荡:“我不愿意死在这样的体制里面!”

经过多番周折,曹世如于2000年,离开了红旗商场,创办了红旗连锁。

对曹世如来说,新千年给了她一个特大的礼物。

收购:从大笔债务开始

红旗连锁成立之后,几次“大手笔”的收购,在成都零售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2005年“新生”的红旗连锁对曹世如“老东家”成都红旗商场的收购,成为当时一个热议的话题。应该说,这次收购,既有战略上的考量,也有情怀中的思量。不为人知的是,红旗连锁的第一次收购,以背负大笔债务为条件。

满脸笑容的对待员工

2002年,原成都红旗商场改为股份制,但“积重难返”,处在闹市中心却经营困难,负债惊人。2005年,红旗商场已严重资不抵债,员工来红旗连锁找到曹世如。于是,曹世如对原红旗商场实行收购,并背负原商场的债务。按照曹世如的说法,这次收购,既解决了成都零售市场上两面“红旗”(红旗商场、红旗连锁)的问题,也为原来濒临倒闭的红旗商场中的大部分员工找到了新岗位。之后,她将原成都红旗商场改为红旗资产管理公司,一个专门售卖四川土特产的门店——总府店,使其成为四川对外展示名优土特产的窗口。

随着改革开放红利的释放,市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消费水平也越来越高,便利超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几近白热化的你争我夺中,红旗连锁依靠自身过硬的“内功”占据了上风。

2015年,红旗连锁连续收购红艳超市、乐山四海超市和互惠超市。三次收购,让红旗连锁在成都市场便利店行业的头把交椅更加稳固。不过,收购之后,红旗连锁也面临着要支付原超市拖欠的巨额货款和员工安置等一系列问题。曹世如说,“有人开玩笑说我是个‘捡脚子’(收拾烂摊子)的人,(过程)确实很艰辛,但也练就了红旗连锁的‘内功’”。

数次收购,曹世如壮大了红旗连锁,员工超过1.7万余名,很多来自于被收购企业,更多的是下岗工人和农民工。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