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直通车⑥|全国人大代表降初:一年行程超10万公里 大半时间在基层

2019-03-10 13:1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9/jiangchu.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做客“民生直通车·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邓童童 摄影 吴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要求深入推进精准脱贫。

四川脱贫攻坚工作有何重点、要点、难点?进度如何?今年怎样展开?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2019全国两会“民生直通车”特别节目北京演播厅,畅谈四川脱贫攻坚工作时透露,过去一年,为了脱贫攻坚,他在路上的行程总计超过10万公里,一大半时间都在基层。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在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候车厅”里,毫不犹豫地从“词云墙”上撕下了自己的关键词。

彝区2019工作重点

凉山4县“摘帽” 建成所有脱贫攻坚项目

访谈前,降初在“候车厅”的“词云墙”上,选择了“脱贫攻坚”、“彝区”两张“车票”,四川脱贫攻坚工作从攻克“深贫堡垒”彝区开讲。

“彝区脱贫攻坚任务相当重。”降初介绍,去年四川派出近5700名干部在凉山帮助脱贫攻坚,干部中不少曾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下一步主要的工作是帮扶学,“跟凉山当地干部拧成一股绳,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

今年,凉山脱贫攻坚的一个重点工作,是要把所有脱贫攻坚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完工,“这样可以为今后补短提供足够空间”。同时,自发搬迁是凉山的特殊问题,条件比较差的一些地区的彝族同胞自发搬迁到其他县,甚至跨州搬迁。降初介绍说:“经过识别,这其中还有两三万群众属于贫困户,这个工作要做好。”此外,扶贫扶智工作在凉山脱贫攻坚中也至关重要,降初介绍,这方面主要以移风易俗为主。

作为我省12个有片区贫困县的市州中,唯一一个还没有开展过摘帽县工作的市州,凉山今年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完成首批4个县的摘帽达标,14万脱贫人口达14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2019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

藏区2019工作重点

所有贫困县“摘帽” 24个乡镇任务艰巨

与彝区同在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三州三区之一,藏区和彝区是有区别的。彝区主要是人多,藏区主要是县多、地广人稀,但是藏区的贫困县相当多。今年,藏区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

四川藏区共32个贫困县,其中16个已经摘帽。剩下16个贫困县中,甘孜州12个,阿坝州3个,还有1个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降初介绍,16个贫困县中有几个县的脱贫难度相对较大,包括甘孜州的石渠县、色达县、甘孜县、德格县、白玉县、新龙县、理塘县,以及阿坝州的阿坝县、壤塘县,和凉山州的木里县,“特别是甘孜州的雅砻江上游的24个乡镇,任务相当艰巨”。

为推动藏区脱贫攻坚,四川省委省政府安排了相应的专项资金。此外,降初还补充道:“藏区还有近1万户人的住房问题需要解决,还有近8000人的安全因素需要解决,这些项目需要如期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2019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

人大代表的攻坚“日记”

最大触动来自凉山 工作还需统筹推进

从2016年4月从事扶贫工作开始,降初的“扶贫路”已近3年。仅2018年,据不完全统计,他的公路里程有6万多公里,外出公务活动约四、五万公里,这意味着,去年一年,降初“在路上”的里程超过10万公里:“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基层。四川贫困县比较多,分散在全省东南西北边角,即便365天在基层,时间也不一定够。”

走到“扶贫路”上,降初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最大的触动来自凉山。调任省扶贫开发局(原扶贫移民局)之前,降初在省林业和草原局(原省林业厅)工作了近6年。“我刚到这个单位的时候去了凉山,以前我也去凉山,但是我以前不是做扶贫工作的,我是做生态保护的,所以去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较多。”降初参与了邛海湿地、凉山熊猫栖息地的建设,见到了许多凉山美丽的风景。从事扶贫工作后再去凉山,他发现自己对凉山的认识比较偏,不太深不太全面。他感慨:“没想到凉山的贫困村基础条件这么差。”

除了凉山,四川161个县都有贫困人口,降初发现88个贫困县之外的73个县之中,有11个县贫困人口超过了5万,这11个县有7个县市在成都平原经济区,“这充分说明四川的不平衡和不充分。”

触动,带给降初的是深深的思考。凉山是工作任务是最重的地区,也是变化最大的地区,为什么派这么多干部到凉山?“原因是跟国家的要求还是有差距,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同时,他再次强调前文所述的11个县,地方人口的比例相当大,比如中江县、安岳县、仁寿县、都还有近10万贫困人口,简阳市也有好几万贫困人口,这种分布证明了四川全省发展还不平衡和不充分,“脱贫攻坚工作还需统筹推进”,降初说。

往期回顾》》》

民生直通车①丨全国人大代表李君:让农村变成城里人羡慕的地方

民生直通车②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树林:光吃苦耐劳不够,川籍农民工要培养竞争力

民生直通车③丨陈新有:四川力争今年开展5G无人驾驶测试

民生直通车④丨全国人大代表陈张铭:“一盏灯”如何改变了自贡

民生直通车⑤|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要饭还是要环境”,不应是一个单选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