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农技协秘书长冯文科:扎根农村 普及农业技术推动农业发展

2019-04-14 14:2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十几年前,冯文科刚入职广元市农技协时,大部分农村村民还住在低矮破旧的灰砖瓦房里,如今新房、楼房建起来了,电脑、太阳能热水器等电器也进入了农家。在基层科协的11年,冯文科扎根农村,开拓创新,带领当地村民开发特色产业,牵头建起电商平台,打开村民致富路,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着力量。

广元市农技协秘书长冯文科做报告

发挥乡土人才带头作用结对进行技术帮扶

在探索农村产业的发展道路的过程中,广元市农技协秘书长冯文科表示:“农业发展缺技术是一个普遍问题,我们发动各基层农技协常年与各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各级学(协)会专家取得联系,解决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如昭化区照壁滕椒协会,聘请四川农业大学首席滕椒专家叶萌教授为常年技术顾问,解决滕椒发展的技术难题。

为了更好地结合农村的发展状况,农技协还支持各级涉农学会与当地“田专家”、“土秀才”结对农户进行技术帮扶,发挥乡土人才带头作用。苍溪县五龙镇双树村猕猴桃种植、土鸡养殖大户冯明武、利州区龙潭乡田梨种养植协会理事长胡晓全就是典型代表。

解决技术问题后,资金短缺又成为了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于是,农技协与邮储银行合作,本着“服务三农、合作共赢”的原则,2018年发放银会合作贷款904笔2.3亿元,累计发放2133笔6.56亿元。

农技协还实施“会村合作”,充分发挥协会人才、技术优势与农业产业结合,通过技术培训、产业发展技术指导,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助农增收。广元市魔芋协会在利州、朝天、剑阁、苍溪等地指导2万多农户开展魔芋标准化种植2万余亩,农户人均可增收4000元。

右一 冯文科

带头发展电子商务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农技协所开展的工作主要面向广大的农民群众,由于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普遍偏低,科普工作就成了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协会组织技术员和科普志愿者开展农村“明白人”、“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达到“培训一人,带动一户,见效一方”的效果,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队伍,并且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做到科技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

农技协近年来还向实体经济型、电子商务型发展,昭化区紫云乡中槽村村民,近年来主要依靠发展猕猴桃产业,农户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还有70%的农户买了汽车。回顾起工作以来的农村变化,冯文科不禁感慨:“十几年前大部分农村村民还住在低矮破旧的灰砖瓦房里,近些年在党的新农村建设指引下,新房、楼房建起来了,电脑、太阳能热水器等电器也进入了农家。”

除此之外,农村医疗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的深入实施,健身设施的建设,使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练有所去,农村发展有劲头,农民生活有奔头。

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促成科学技术成果转化

围绕广元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协会组建农村科普专家服务团,对苍溪红心猕猴桃、青川黑木耳、朝天核桃等农民最需要的关键技术,进行实用性、普遍性和技能性培训,开展技术讲座、技术服务等活动,促进了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各种形式的科技下乡和群众性、社会性的科普活动也是农技协在科普工作中的探索与创新,协会技术员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提高农民获取科技知识和依靠科技脱贫致富渠道和发展生产的能力,充分利用微信、电视(科普大篷车、科技频道)等现代媒体与传统科普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农民科学素质。

虽然现在农技协还面临着农民科学素养偏低、产业发展资金不足、对接市场功能欠缺等问题,但科协的工作正是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促成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冯文科说:“我非常喜欢这项工作,因为国要富强,关键在农村,差距在农村,希望在农村,而农业技术是农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通过农技协的努力,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这就是我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