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毒比流感更凶险,专门袭击肠胃和肺?华西专家说,没那么悬

2019-11-20 15:2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 连续几天降温,你的秋衣、秋裤、羽绒服……都安排上了吗?听人一句劝,biao逞强,线宝办公室的“硬汉”都扛不住了!

如果说寒冷还可以扛一下,网上流传的“神秘的新病毒”就让不少人崩溃,带孩子的家长更是紧张的不得了。

比流感病毒还“毒”,最容易袭击肠道和肺,危害孩子健康的杀手,各种说法一个比一个吓人。

发烧 、腹泻、肺炎...感染这种病毒后,出现的症状更是让人揪心!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本期【医本正经】

华西专家就来和你摆一下

看看这到底是种什么病毒

/items/201911/191120153551409000113C8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今年年初时,网上一条《杭州5岁男孩父母寻找“救命血清”》的新闻牵动着万人心,所涉及到的就是腺病毒。

1月9日,一男孩母亲发出求助朋友圈:五岁孩子因重症肺炎已身处浙江省儿保ICU数天。现需要寻找有感染过腺病毒治愈的O型血血清志愿者提供抗体!希望大家帮忙扩散,符合条件者烦请联系王女士!

爱心人士纷纷转发,朋友圈瞬间刷屏。

大家一定会问,腺病毒是什么?感染腺病毒都会这么严重吗?预防腺病毒,我们需要知道些什么?别急,我们一个个来摆。

什么是腺病毒?它是新型病毒吗?

很多人可能压根就没有听说过腺病毒,但其实它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更不是啥子“神秘病毒”。

腺病毒是一种引起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的病毒,常侵犯呼吸道及消化道黏膜、眼结膜和淋巴结等,在上世纪50年代就发现并成功分离了。

腺病毒感染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组,但多见于婴儿和学龄儿童,免疫功能低下者和接受器官移植者容易感染,是腺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

腺病毒好发季节是什么?

腺病毒感染可常年流行,冬季和春季因人群聚集活动,容易出现腺病毒感染在局部地区的暴发流行;

感染了腺病毒会产生哪些症状?

临床症状的轻重与机体的免疫状态、感染的部位和病毒的型别相关。

腺病毒可引起全身多个脏器感染,如呼吸道、胃肠道、尿道和膀胱、眼、肝脏感染,隐性感染常见,感染大部分预后良好,但对于年幼体弱者,特别是免疫功能低下者,病情可能较重。

当病毒侵入胃肠,则引起胃肠炎,许多腺病毒在肠道细胞中复制,随粪便排出。腺病毒可引起婴幼儿的胃肠炎,致腹痛、腹泻;

冬季腹泻: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免疫力低下,更易发生各种肠道传染病。

除了肠道腺病毒,还有轮状病毒、星状病毒等都有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

不同点在于:轮状病毒是最常见的胃肠炎病毒,秋冬季节发病率最高,两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容易感染。诺如病毒全年均可发病,在聚集性人群和学校中,发病率最高。

人腺病毒可引起急性发热性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咳嗽、鼻塞、咽炎和扁桃体炎,同时伴有发热、寒战、头痛和肌肉痛等,严重可导致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等;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年部分地区儿童腺病毒肺炎病例与往年相比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所以在6月份,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腺病毒肺炎诊疗规范(2019年版)》,用以加强救治效率和临床管理。也因此,对于引起急性发热性呼吸道感染,要高度重视!

如何治疗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分为轻症感染和重症感染,一般情况下,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大人、孩子来说,腺病毒感染疾病具有自限性(即能够自愈),不需要特殊治疗;

但是,对于重症腺病毒感染,尤其对于免疫缺陷患者,则需要有效的对症治疗,尽早给予抗病毒治疗。因此,要高度重视!

若发现已经感染了腺病毒,要做到早期、规范的治疗,防止并发症发生,轻症患者应居家治疗休息,自觉避免进入公共场所或参与社交活动;

这种情况应及时就医:

反复发热或者高热不退。

嗜睡、萎靡、烦躁,甚至出现半昏迷及惊厥现象。

中重度脱水。

面色苍白、发灰,心率增快等。

这种情况下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就医,由医生根据检查评估病情后,遵医嘱决定回家服药观察或医院留观。

如若症状持续或加重,应该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感染的预防措施和其他传染病的预防基本相似。最重要的是平日里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要做到勤洗手,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触碰过患者的污染物后。

平常多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

室内多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再多加强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

冬春流行季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时戴口罩,避免接触患者及其飞沫,以防感染。

患者的洗漱用具等物品要严格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同居室人员分开,不能混用,避免交叉污染;患者接触过的物品应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后使用。

对于腺病毒,目前尚无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使用,日常预防措施尤为重要!欢迎扩散周知,让更多人看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