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丨学生体检有无统一标准?省政协委员吕艳这么说

2020-05-09 14:4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田珊 摄影 向宇
/items/202005/2005091720540970001592E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摄影 向宇)几乎所有中小学每年都会对学生进行定期体检,以更好地有效预防疾病。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咨询:“学生体检,有无统一的项目及收费标准?”

该网友在留言中称,其孩子正在上小学,所在学校每年开展体检,但每次体检的项目不尽相同。“假期里与和朋友聊天得知,两家孩子同属一个年级,体检项目不一样,收费也不同。到底哪些项目是必须的?各年龄段的孩子体检有没有统一标准?”该网友表示,如果没有相关标准,希望相关部门尽早制定统一的项目、收费标准,以让家长安心。

针对网友的疑问,四川在线记者将其带上2020四川省“两会”,就此采访了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吕艳。

吕艳介绍,现今的教育理念不再单单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提升、思想道德教育,对于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也更加重视。学校对学生进行定期体检,是非常必要的。虽然不同学校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体检项目并不完全相同,但其中两个方面的检查是基础和必须的:一是学生营养情况的检查。针对这一方面,身高、体重、骨骼发育情况,血常规等项目可以满足检查需求;二是传染性疾病的检查。结核、乙肝等是我国相对高感染的疾病,虽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对新生儿乙肝疫苗的注射普及后,乙肝发病率传染率大幅度下降,但对这类感染疾病的检查仍有必要。吕艳说:“除了上述两个方面外,其他类型的体检项目个人觉得没有太大必要进行普查,家长也可以结合孩子的体质情况,做一些其他检查。”

目前,我省学校已经陆续复课,吕艳也特别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复课期间一定要勤洗手、做好体温监测,如有咳嗽、发烧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