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丨省人大代表赖小刚:建议在成都三环路启动快速(BRT)公交建设

2020-05-09 17:3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公共交通出行,一直是市民高度关注的热点。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咨询,“可否改善成都三环路周边的公共交通通勤情况?”

该网友称,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成都三环路周边居民入住率大幅升高,大量工业园区也外迁至三环路外侧,导致三环路周边市民出行(通勤)需求量增大。目前二环路周边,借助快速公交网络,出行的可达性和高效性方面都得到大幅提升,三环路周边是否也有好的举措,改善这一环状区域公共交通通勤情况?

针对网友提问,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公司工会副主任赖小刚。他建议,在成都三环路启动快速(BRT)公交建设,为市民提供更便捷通勤公共交通网络。

赖小刚介绍,2013年,成都二环快速公交K1、K2开行,因其全线采用公交专用道,可充分实现准点、便捷,日均载客量达到30万以上。近两年,成都又相继开通了K3、K5、K11、K11A、K12、K13、K15、K16、K17等快速公交线路,构建“环形+放射”快速公交网络体系,与地铁网络共同构建市民出行的“双快双捷”网络通道,市民通过快速公交网络出行可达性及高效性进一步增强。

针对三环路通行情况,他表示,通过多次提能改造,目前已形成双向共16车道(含辅道的公交优先道)的城市主道。但设在辅道的公交优先道公交车通行理应提升,却因右侧路口通行影响,公交优先道时常被其他道路参与者占用(比如非机动、故障车、事故车)等,从效果来看,公交通行未有较大提升。

为此,他建议启动三环路快速(BRT)公交建设。在三环路现有道路条件下,调整主道中间的两车道,设置为BRT专用道。利用主道中间部分的绿化带修建站厅,施工期间可以在夜间进行。通过现有的48座人行过街天桥至三环路两侧。此外,他表示,BRT专用道还可成为三环路应急、求援、抢险等通道,更好服务道路通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