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丨如何让异地就医医保结算更通畅?省政协委员来支招!

2020-05-10 10:1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田珊 摄影 向宇
/items/202005/2005102101252910001597AD.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摄影 向宇)我国流动人口总量超过2亿,异地就医也是很常见的问题。国家已经推出了医保跨省异地联网结算系统,实现了各地社保全面对接,让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只要是在系统中的定点医院就可直接结算。但近日,仍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反映“异地医保结算困难”。

5月10日,四川在线记者将网友反映的问题带到2020四川省“两会”现场,就此采访了省政协委员、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自贡市急救中心)院长(主任)刘建辉。

“异地医保报销是一个非常惠民的政策,目前正处于起步施行的前期。”刘建辉表示,首先,老百姓加强对政策的了解对于促进异地医保结算的通畅是非常重要的。市民在就医的过程中,需要及时向当地、向就医医院亮明个人的医保身份,加强与医生的沟通。其次,作为医务工作者在为患者诊治的过程中,一定要弄清楚患者医保身份,在政策范围内尽量节约资源,减少患者自费的比例,让患者享受最大的利益。

另外,目前各地区已基本实现了市一级的统筹,接下来会进一步促进全省医疗的统筹。随着统筹的推进,有利于不同地区的市民享受同等的医保待遇,也利于药品、耗材等方面进一步实现同等条件的报销。减少不同身份间报销的差异化,尽量实现医疗保障的统一和均等,医院自身也便于管理,患者个人也能更好地享受医疗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