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丨实体经济如何从“电商世界”中突围?省政协委员黄玉蛟:不妨试试“屋顶经济”

2020-05-10 16:3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当前,因互联网经济对实体经济传统的组织、运作、服务和商业模式带来巨大冲击,实体经济步入转型发展阵痛期。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也收到网友留言:“消费者重度依赖电商后,实体经济还有没有‘蹊径’打赢翻身仗?”

该网友感慨,自己属中型商户经营者,没有进入电商时代以前,经营状况很不错,经营规模甚至多次扩张。电商崛起后,自己也尝试“实体+电商”的经营模式,但受租金上涨、客流下降等多方面因素制约,经营状况大不如前。此次又遭受疫情打击,险些撑不下去。他称,复工复产后,经营状况有所恢复,自己打算调整一下经营模式,也知道实体经济需要专攻消费者体验感,但现在各种风格、甚至跨界的餐饮店、娱乐场所、文化场所比比皆是,因而有些苦恼。

四川在线记者带着网友提问,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蛟龙港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玉蛟,他建议实体经济另辟蹊径创新升级,充分利用城市综合体屋顶空间,打造“屋顶经济”,以不同于互联网经济的体验魅力,保持其核心竞争力进行突围。

黄玉蛟介绍,随着时代发展,消费不再是一个为了满足消费者需要而必须做的活动,传统商业体需要寻找新的商业模式,转型升级项目,增强消费者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他称,随着体验式业态、差异化经营等被频繁提及,除了精打细算使用已经固定的商业空间,尤其是在中庭、地下停车场等购物中心公共空间都得到充分利用后,就连分布在购物中心各个角落的公共空间也不放过。但城市综合体的屋顶尚有一片“净土”,也吸引着投资者和消费者的目光,希望将商业价值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他举例,就像成都IFS的屋顶空中花园,在购物中心7楼,以香港理念、艺术风格打造了绿植和雕塑的庭院,无论从景观还是配套来说都是顶楼空间设计的佼佼者,除了拥有很漂亮的绿色景观,最吸引人的还是庭院中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雕塑,这些雕塑都来是来自中外超级有名艺术家的大作,都是艺术界精品中的精品,而IFS外墙上的大熊猫已然成为称霸春熙路的标志性地标,给消费者创造了极大惊喜和乐趣,也为来四川旅游的游客提供了网红打卡地。

屋顶花园、屋顶游泳池、屋顶影院、屋顶农场等体验式业态正侵袭购物中心,成为实体经济突围的下一波主流。黄玉蛟称,据其团队对成都多数大型购物中心考察而知,大部分购物中心屋顶可通过结构调整,将设备层有效聚集在同一层,利用设备的空间距离,打造“空中公园”。

黄玉蛟建议政府采取资金补贴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打造“屋顶经济”,在满足消防安全、建筑安全、居民的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统一打造符合安全及建筑设计要求的屋顶城市公园,让房顶闲置空间效用充分发挥出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