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丨省人大代表姚建东: 建议农电管理服务改革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同步

2020-05-11 15:2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钟帆 邓童童 摄影报道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邓童童 摄影报道)乡镇是行政区划的基础单元,是国家政权建设的根基所在。自2019年底,四川持续开展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2020年要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后半篇文章,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创新现代乡镇治理制度。然而,应该从哪些方面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近日,有位从事农电工作的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长期以来,乡镇涉及电力通道安全的协调问题非常棘手,“我们巡线的时候,一些树木生长过快,顶到了高压电线,很可能造成线路短路,甚至在雷雨天还容易引发火灾,必须尽快修剪枝桠,保障线路安全。但乡镇不像城里有专门的职能部门协调处理,很多时候都是我们自己去找老百姓调解,遇到没有熟人的村子,协调起来那是相当困难。”

为此,四川在线记者采访到来自四川电力系统的省人大代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建东。他谈到,近年来,通过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农村安全饮用水”以及“天然气通村工程”等专项工作,乡镇、村社要素保障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截至目前,本轮乡镇机构调整中,均没有明确要素保障工作的专(兼)职保障机构职能职责,而要素保障企业早已从“政府职能部门”转变为“企业”,不再具有行政执法权限,如果按照原有运行模式履行水、电、气要素保障职能,存在“企业想管不能管、政府能管难以管”的尴尬局面,将导致服务质效和协调时效等问题进一步加剧,难以满足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新要求。

因此,姚建东带来“关于完善镇村两级要素(水电气)保障职能的建议”,他说,面对当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脱贫攻坚、城乡服务均等化等发展定位的不同,要素保障单位的使命也就不同,电力等五类服务需求标准、服务实现目标不仅是“有不有”,更是“优不优”的问题。要做到农电管理服务改革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同频共振”,他建议要把乡镇和村级的要素发展规划抓起来,行政执法整合起来,末端资源融合起来,这样才能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享。

他建议通过以电力为先行,在全省乡镇机构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过程中,设计一套能够切实解决当前乡镇和农村要素保障问题的实施方案,落实基层政权的要素保障职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