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帮你问丨乡镇间缺乏公共交通?普通公交+定制客运+预约响应兜底

2020-05-11 15:4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乡镇客运备受社会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继续做好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日前,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仍有乡镇之间缺乏公共交通,群众出行不便甚至困难。针对这一问题,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处长赵朝晖。

赵朝晖介绍,农村公交组成方式多样,受地形、道路条件限制,或采取普通公交客运方式,或采取预约服务方式。他以绵阳为例,在平原地带或丘陵地带,多采取普通公交客运方式,定时定点发车,但在山区,受道路条件制约,部分地区采取预约服务方式——乘客有出行需求就打电话,车辆按时间和线路来接送。他称,这些提供预约服务的车辆都是在运管部门登记,并符合客运条件的,这类方式比较灵活,也能保证兜底解决农村地区群众公共交通出行。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查询获悉,当前,我省还有具备条件的2个乡镇和479个建制村不通客车,今年6月底前,四川省将全面完成建制村通客车任务,全面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逐步开始在宜宾市、眉山市、广安市全域和成都市金堂县等29个市(县、区),开展农村客运“金通工程”首批试点工作。

在试点“金通工程”的泸州市叙永县,230个行政村,35个社区,现有农村客运车辆357辆,中型车39辆,小型车318辆,乡镇班车通车率达100%。但乡村客运线网覆盖率、企业规模、车辆、管理服务水平仍有很大提升,也存在乡村客运基础设施设备不够完善、乡村客运运力运量的周期性失衡、学生放假形成潮汐式乘车困难、乡村客运运力运量的区域性失衡等问题。

叙永县“金通工程”采取“政府扶持监管、企业化运行”的市场管理模式,以股份形式组建经营联盟,将全县乡村客运划分为若干片区组织实施,分类建立乡镇区域化客运为主、公交为补、预约响应兜底的乡村客运基本服务体系,根据线路里程、客流量预测等情况确定运力投放量,对片区内客运车辆实行统一调度管理。具备条件的线路实行公交化改造,根据群众出行规律、重大活动、节假日、季节特点,开行乡村定制客运、赶场车、学生车、就医出行车、返乡返岗、务农支农专车等,出行需求小的区域,设置预约响应招呼站(牌),群众通过打电话预约,预定客运车辆从出发点到目的地接送乘客的服务。

据悉,目前,我省已建成“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客运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安装和数据上传工作的通知,对各地通村客车加快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安装全覆盖,通过比对车辆运行轨迹覆盖,核查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真通实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