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罗亮:关注电网项目建设 建议优化审批程序

2020-05-11 17:3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邓童童 摄影报道)5月9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今年,四川将加快成自宜、成兰、川南城际内自泸段、成昆扩能等铁路项目,达州机场迁建,“新三直”特高压、白鹤滩水电站和岷江犍为、龙溪口航电枢纽等项目建设。因此,作为来自电力系统的省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罗亮最关注的还是电网项目建设,并带来了两条相关建议。

省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罗亮

“其中一条是关于解决电网建设与生态红线冲突的建议。”据罗亮介绍,2019年4月,作为“新三直”特高压工程之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线路用地预审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因塔基占用生态保护红线,导致至今一直未取得用地预审批复。2019年11月,根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对允许占用生态保护红线的建设项目进行不可避让论证工作有关事项的报告》(川自然资〔2019〕204号),项目方启动了不可避让占用生态保护红线论证工作,目前正在收资及报告编制阶段。“到现在,事件已经过去1年多了,还没批复下来,可见中间过程过于繁琐。”在罗亮看来,由于输变电工程塔基点多、面广、区域分散等特性,确实无法完全避免占用生态保护红线。为此,他引据了2019年印发的《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以及自然资源部提出的允许占用生态保护红线范畴。他建议省人民政府出具文件,明确电网项目属确定必须修建的线性基础设施。

而他的另一条建议也与电网建设审批程序相关。其中,罗亮提到了一个典型案例,林业砍伐手续在报批过程中需要签订大量村组级的补偿协议,“现在要求,逐个村地谈逐个村地签,时间会非常长,施工单位仅此一项耗费的签约时间就得2~3个月,非常影响工程开工。”罗亮谈到,四川河流众多,森林密集,输电线路存在点多、面广、区域分散等特性,尤其是近些年为解决弃水问题,若干输变电工程往往穿越森林,跨越河流,途径区、市多,村组数量众多,确实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为此,他建议省政府根据四川特性,继续向国家申请,对于输变电线路不再办理鱼类保护区评价;建议实施过程中,对林地占用赔偿采取签订框架协议的方式,优化林业手续办理流程,加快工程推进。

水电资源作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四川省主要的优势资源之一。在罗亮看来,电网建设的最终目的还是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优化电网项目建设中的审批程序,不仅可以加快工程进度,也能更快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电力工业的发展,并带动一批相关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