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品种多样挑花眼,如何健康吃粽子?医生来告诉你

2020-06-24 15:3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items/202006/200624153329542000167FFF.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何嘉琦)端午节就要来了,市面上粽子的身影越来越多,种类也五花八门,不乏脏脏粽、辣条粽等猎奇粽子;也有传统升级款,如三元粽、七星龙珠粽等加长版蛋黄肉粽;还有针对特殊人群的定制版,如无糖杂粮粽等。那么如何正确挑选粽子?患有高脂血症等疾病的人群可以吃粽子吗?儿童以及老年人如何科学吃粽子?四川在线《医本正经》栏目组邀请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技师黄璐娇,为大家科普选粽子、吃粽子的那些事。

选粽子,就用这两招

黄璐娇医生表示,在挑选购买粽子的时候,首先建议大家去正规商场购买一些知名品牌厂商生产的粽子,相对来说食品安全有一定的保证。其次,大家可以查看粽子包装盒上面的营养标签,看所列举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是否达到了推荐要求。

吃粽子,这三点要注意

“粽子是糯米做的,不建议大量的吃。”黄璐娇医生表示,粽子吃太多会引起消化不良。对于患有糖尿病的病人,不要选择额外添加有白砂糖的粽子,可以选择添加有粗杂粮的杂粮粽子。对于患有高脂血症的患者来说,要尽量避免添加有蛋黄的粽子,可以选择使用素粽子。

从平衡膳食,健康膳食的角度来讲,吃粽子的同时还需要搭配一些蔬菜、水果以及奶制品和豆制品。

儿童和老年人吃粽子有讲究

黄璐娇医生提醒,小朋友的胃肠道还没有发育完全,老年人的胃肠道消化功能比较弱。因此,这两类人群要少吃一点粽子,可以在三餐中选择一餐吃半个到一个粽子就可以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