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医生不做近视手术? 成都医生用自身手术经历解答你的疑问

2020-06-26 21:0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items/202006/20062621124913600016899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 何嘉琦)“你看,眼科医生自己都戴眼镜,近视手术肯定不安全!”很多人原本想做近视手术,但一看到眼科医生自己还戴着眼镜,心里面难免会有疑惑。做近视手术是种什么感受?到底哪些人适合做近视手术?四川在线《医本正经》栏目组来到成都爱迪眼科医院,正经君对话医院住院部医师马艺萍,她前不久就在自己工作的医院接受了近视手术。点击视频,看看她讲述的摘镜经历。

眼科医生真的自己不做近视手术?

“近视手术,本身就是个人选择的问题。再者,眼科医生自己被做近视手术的绝对不在少数。” 戴了十七年眼镜的马艺萍医生右眼近视600度,左眼450度。马艺萍医生告诉正经君,其实很多眼科医生不做近视手术是因为自身存在一些客观原因,比如角膜条件不符合做手术的一些相关指征。另外是因为长期从事手术这样的近距离工作,需要保留一定的近视度数。还有的眼科医生长期戴眼镜,已经适应了戴眼镜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因此没有选择做近视手术。她自己是因为前几年近视度数没有达到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状态,因此需要等各方面条件都符合后才能进行近视手术。

“作为一个资深近视患者,我早就有摘镜的想法,今天终于在自己医院迈出了第一步,做了全面的术前检查。”马艺萍医生告诉正经君,做近视手术需要符合一系列条件。比如需要有明确摘镜需求,年满18周岁以上,近两年屈光度数稳定,屈光度数近视不超过1200度、远视不超过600度、散光不超过600度、角膜厚度不低于470μm。配戴隐形眼镜者,一般普通软镜应停戴1周,硬镜停戴3月以上、眼部检查无活动性眼病、能对手术细致的理解、对手术结果的期望符合现实、无自身免疫性疾病。

与此同时,近视手术也有禁忌症,术前一定要排除眼部疾病。眼压和角膜要正常;有严重糖尿病、全身结缔组织疾病、免疫功能异常、疤痕体质及瞳孔直径过大等症状的患者需慎行该类手术。

6月18日,马艺萍医生接受了术前检查。“由于当时住院部还有病人要照看,我就穿着白大褂来做术前检查,没想到引起了不少患者的围观,当时就有患者说原来医生自己也要做近视手术。”马艺萍医生说,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由于双眼前房深度浅、角膜厚度薄,在与主刀医生杨雨昆沟通后,她最终决定选择用全激光术式来摘镜。

做近视手术会痛吗?

6月19日,准备手术的马艺萍医生却出现了一些小状况。原本主刀医生杨雨昆为她安排第一个手术,但在准备手术前,医院住院部刚收治了一位先天性白内障的小患者,孩子父母都比较着急,有很多问题咨询马艺萍医生。马艺萍医生打电话告诉主刀医生与手术室,自己最后来做手术就好了,先把自己的病人安顿好。“我的这个手术就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个小手术,但那个小患者要着急很多,我手术完肯定不能立马工作,所以要先安排好我的病人。

从上午改到下午的手术终于如期进行,冲洗术眼、术前消毒、点麻药……马艺萍医生表示以前觉得这些好简单,根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当自己变成了病人心态就完全不一样了。

对于近视手术,很多人可能都比较担心手术过程中会不会痛?忍不住眨眼睛怎么办?自己是否能配合好?马艺萍医生表示, 激光治疗只需几十秒的时间,躺在手术台上的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近视手术是在眼睛角膜上进行手术的,角膜上没有血管,只有神经末梢。手术前护士会给接受手术的眼睛滴麻药,所以在手术过程中几乎是无痛感的。术后麻药过了,会有轻微的异物感、流泪等症状,会随着时间逐渐恢复。

至于大家担心的眨眼睛的问题,正经君也帮大家问到了。近视手术前,医生会用开睑器把眼睛撑开,所以,手术过程中是眨不了眼睛的。

6月22日,马艺萍医生进行了术后复查,一切顺利,手术很成功。

“其实我觉得对于很多近视的朋友来说,都可以先像我一样,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先去专业的医院做个检查,看看自己适不适合手术,再去决定要不要手术。”马艺萍医生提醒,近视手术不是想做就能做的,需要综合评估近视患者的角膜厚度、瞳孔直径、以及眼部和全身的情况来判断是否能进行手术,不符合手术指征是做不了的,建议大家选择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