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最高温超38℃!@四川人:快将防晒事项置顶

2020-08-10 15:4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 今日,四川多地继续热晴模式,“炎”值飙升,今天下午,最高温超过38℃。

大街上,一不小心就成了“熟人”,防晒事项必须置顶。很应景,《医本正经》防晒系列今天又上新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副主任医师何梅手把手教你——已经晒伤了可以做什么。

虽然今天过后,雨水会逐渐上线灭火。但是,《医本正经》上期【四川多地高温橙色预警!戴口罩的夏天也需要防晒】里,医生已经讲过室内都要防晒,所以,别以为太阳不露脸,防晒就可以少。那么,赶快戳视频get防晒“硬核”吧。

/items/202008/200810154729714000178DDA.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一个非常扎心的提醒:皮肤晒黑后,一般至少需要两三个月才能修复,而且不是所有人都能恢复。此外,如果皮肤还有基础性的疾病,如黄褐斑等,那么,没有有效防晒的话,疾病还会加重。

暴晒后,如果已经到了皮肤开始有疼痛感了,医生就会告诉你:已经迟了,你已经晒伤了。

怎么办?不妨“对号入座”来找解决方法吧。

· 轻微晒伤

症状:皮肤会出现潮红现象,如果比较敏感的话,还容易长出很多痘痘,出现瘙痒疼痛的感觉。

办法:及时避开阳光最好进入室内。大约十分钟左右,等皮肤温度降下来一些后,用冰水、冰牛奶或湿毛巾等冷敷一段时间。

值得提醒的是,越早处理,越不容易留下后遗症。再次外出时,建议改着长袖衣物等,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夜间日常护理的补水工作必不可少,可以让皮肤尽快恢复。

· 中度晒伤

症状:出现很明显的紧绷和刺痛感,干性皮肤表现尤为突出,可能会出现皮肤敏感、轻微脱皮等系列问题。

办法:及时避开阳光最好进入室内。大约十分钟左右,等皮肤温度降下来一些后,用冰水、冰牛奶或湿毛巾等冷敷一段时间。再使用药物等进行补水修护。

· 重度晒伤

症状:出现严重晒伤、晒黑和脱皮,更甚者还会出现水泡。

办法:给皮肤降温后,及时到医院就诊。

值得提醒的是,千万不要用手撕扯脱皮部位,避免皮肤因防护不足而留下色斑暗沉。如果皮肤出现水泡,可冰敷舒缓镇静,建议尽量避免使用护肤品,等症状减轻后,再使用补水乳霜进行修复,但需要避免酒精类成分的。

吃什么有助于防晒和修复

晒伤后,饮食方面注意,也可以对皮肤修复有帮助。有科学依据,维C和维E,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抵御能力,同时也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促进皮肤修复。很多蔬菜和坚果都富含维C和维E。此外,作为维B3衍生物的烟酰胺(可增加皮肤表面神经酰胺的含量,起到深层锁水作用,同时参与黑色素代谢,减少色素沉着,减轻UVA远期伤害),也是皮肤科医生的宠儿。日常饮食,可通过动物肝脏、肾脏、瘦肉和鱼等获取烟酰胺。但要注意的是,超量烟酰胺或维B3摄入,会对人体尿酸、血糖、肝脏等产生影响。超量维C摄入,会引起胃酸过多、胃液反流,甚至泌尿系结石。超量维E会引起唇炎、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血栓性静脉炎。

文字:杨丹、邓童童

拍摄:何嘉琦

剪辑:梁庆

实习生:向心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