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八)

2018-03-02 07:02: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产业花木种植  近年来,华蓥市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美丽产业”花木种植,相继发展红梅、海棠、紫薇等花木1.2万余亩,不仅盘活了土地、扮靓了乡村,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图为3月1日拍摄的禄市镇小驴山村的红梅园。特约通讯员邱海鹰摄(视觉四川)

  改善用上燃气  2月12日,在绵竹市大山深处的清平镇液化天然气供应点,技术人员在检查设备安全。去年,当地政府和天然气公司共投入近千万元在山里建立了液化天然气供应点,采用管道输气到集中居住点的各农户家里。特约通讯员王平摄(视觉四川)

  政务“刷脸”办事  2月27日,成都市武侯区政务服务中心内的自助服务一体机旁,市民赵莎(左)用身份证在机器验证处扫描,屏幕随即出现了人脸识别窗口,通过验证后,她的2张公司营业执照不到1分钟就打印完毕并取出。记者肖雨杨摄 

  2月28日,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刚来过的彝族小山村,已是一派生机。“开春大棚面积要扩大,羊肚菌品种也要更新,还要请农科所专家优选草莓新品种。”在草莓大棚前,该村第一书记马天与绵阳市涪城区的帮扶干部掰着指头盘点新年计划。

  同一天,在德阳市旌阳区和新镇永兴村,占地百亩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紧张施工。项目建成后,一年能“吞下”33万吨垃圾,全年发电总量1.2亿度,相当于一年节约标准煤4.66万吨。重工之都德阳,向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冲刺,脚步更加矫健。

  再早两天,2月26日,在万里之遥的巴基斯坦,一群四川人克服重重困难,成功让塔贝拉水电站四期扩建工程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四川智造”正沿“一带一路”大踏步走出国门。

  2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我省凉山州、阿坝州、成都市等地,深入村镇、企业、社区,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调研,并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对四川下一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要要求。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列出清单,挂图作战,沉下心来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连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从雪域高原到岷江之畔,9100万四川儿女笃定前行,以良好状态抓落实,以昂扬的激情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记者 阮长安 雷倢 江芸涵 李丹 殷鹏 邵明亮 王代强 徐中成 蒋君芳

  1

  强化责任抓落实,领导干部是关键

  抓落实的主体在领导干部,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各方面工作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谁来干,咋落实?首先是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

  学习贯彻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四川各级领导干部早已快速行动起来。

  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成都召开“全面落实年”动员大会。尽管会议时间不长,氛围却很“紧张”。武汉、西安、重庆、贵阳等城市“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作为案例进入会场。

  会议并没有遵循惯例安排交流发言,但相关部门和区(市)县提供了书面材料表明决心,提出了举措,签下“军令状”。

  锦江区提出,落实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效果“五定”工作法,确保盯住抓、抓到底;龙泉驿区承诺,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督查台账,抓跟进、抓服务、抓协调,做到解决一项、销账一项;新津县表示,全面开展竞进拉练、现场问询、电视问政,加大工作落实的考核权重。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成都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把更多时间留给全面落实,“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这是四川强化责任抓落实的一个缩影。

  在川南泸州,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市委书记蒋辅义一口气提出了2018年要干好的10项工作,从项目攻坚到党建,怎么实干、如何对标、怎样补短板,成为着力最多的地方。

  “总书记在新春之际来到四川,对四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明确要求,这让我们倍增信心。”他认为,泸州要想在区域竞争中赢得先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除了比决心、拼行动,还要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弥补自身短板。

  环保关乎广大群众的民生福祉。为了强化责任,抓好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我省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今年,在河长制的基础上,还将推行湖长制。保护碧水蓝天,我省将进一步压实责任。

  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说,环保厅把2018年定为“环境问题整改年”,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是今年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吃透政策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抓落实,强化队伍建设抓落实,增强环保情怀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推动各方面工作竞相发展。

  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阿坝州小金县日尔乡董马村,第一书记杨学琴也感受到竞相发展的紧迫感。这个嘉绒藏族高山聚居村,过去长期靠天吃饭,依托村旁的千亩天然高山杜鹃花林,从2016年起,村上连续两年搞了赏高山杜鹃花活动,一批村民从发展旅游中淘了金。

  总书记到映秀视察,带火了当地的豆花和酥肉,这让杨学琴感触很大,“我们的发展思路还是没打开,赏花旅游产业链太短,要是能让游客睡卧花丛,夜观漫天星空,跳嘉绒锅庄,吃生态藏家饭,发展也许会更好一些。”

  2

  讲究方法抓落实,真抓实干是重点

  要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调研,涉及民生的各项工作,只有摸清实情,才能对症下药,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养老中心的床位到底需要多高?为弄清楚这个问题,成都市郫都区民政局局长彭祖成没少花力气。几番调研,实地走访了几十家养老机构,请教专家后,他得出的结论是,在普通现行床位的基础上,可有10厘米左右的升降空间。

  小小10厘米的升降空间,能否换来老年用户体验的明显提升?郫都区决定先试一试。

  几个月前,郫都区龙腾二路,我省首家适老化体验中心开馆。小到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勺子、筷子,大到适合老年人使用的自动升级橱柜、自动按摩浴缸等,在该中心一应俱全。2月27日,79岁的陈修老人体验后竖起了大拇指:“贴心,方便!”

  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说,民生兜底各项工作有没有抓牢抓实,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底提升了多少,不在于空谈,而在于实实在在做好类似升降床位这类小事上。他说,今年民政厅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以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为牵引,以推进“四个转变”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床位适老化改造30058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要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提出的要求,言犹在耳。

  牢记总书记嘱托,四川干部群众踏石留印抓落实,将一项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落下去,让一个个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实起来。

  这几天,在天府新区科学城、鹿溪智谷等工地,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视察,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总书记的叮嘱,我们时刻牢记心间。”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杨林兴说,今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将坚持以重要功能板块建设为重点,突出抓落实的主攻方向。在继续完善科学城起步区、鹿溪智谷、天府中心承载功能的基础上,加快开辟南部文创功能区、天府滨江总部功能区、新经济小镇等“新战场”,促进新区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和城市发展空间拓展。

  目标既定,击鼓奋进。在天府新区,每项具体工作,都挂图作战,定好目标,明确实施路径,明确责任人,倒排时间节点,盯住抓、抓到底,严格逗硬。杨林兴说,新的一年里,将提高站位谋发展,努力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公园城市。

  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已成为四川干部群众自觉的选择。

  2月26日召开的全省减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会议上,我省首次明确提出,将各市(州)、各部门(单位)降成本工作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定期通报进展,推广好政策、好做法。

  “这让我们企业看到四川振兴实体经济的决心和行动。”四川永星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德斌说,公司进一步确定了发展战略,要在军民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加快推新品的速度,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3

  提升能力抓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

  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一路走访,一路关怀,充分肯定四川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做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出明确要求。

  脱贫攻坚是我省“头等大事”,是一项需要长期抓的重点工作。我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

  “要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说,扑下身子抓落实,必须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我省还有45个深度贫困县,“完成总书记嘱托,必须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四川人民的深情厚谊、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无限牵挂。”现场听了总书记讲话,省发改委主任范波心中更增加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说,将以实际行动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全面创新改革为引领,在强化使命担当中狠抓落实,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命在肩,践行总书记嘱托,全省党员干部豪情万丈。

  2月26日,内江市威远县,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冶炼高炉火花四溅,中控楼里,16台电脑屏幕实时显示着高炉的各种参数。

  “总书记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我们要在求质上下功夫。”川威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劲表示,对于未来,川威集团信心满满,要着力由传统钢铁产业向钒钛产业转型,由传统建筑制造商向建筑集成服务商转型。

  “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每一个困难群众,来川视察期间,他强调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信心倍增。在民族地区实行“一村一幼”工程、“9+ 3”免费教育工程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大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优化幼儿园布局,重点向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和薄弱环节倾斜,保障绝大多数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不忘初心,为党分忧,为民谋福,以扎实的工作,补齐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短板,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巴蜀春来早。2月底,处于亚热带的攀枝花,早已绿意盎然。

  仁和区布德镇土地、水资源丰富,发展农业具有先天优势,但过去观念落后,村民增收效果不佳。近两年来,该镇依托莲藕、芒果等优质农特产品和藕田、河流等天然景观发展旅游业,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如今,千亩莲藕产业观光示范园基本建成,民宿、芒果干加工厂等企业也开始营业,观景公路、停车场等也一应俱全。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工程。总书记说,乡村振兴,要做到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我们一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奋进。”对于未来的发展,布德镇党委书记曾剑峰信心满满。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依然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映秀的一个个细节。

  “恰逢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整个汶川都成了欢乐的海洋。”张通荣说,总书记再三叮嘱,要在推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把人民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已经规划好了,依托自身优势,发展康养产业,把总书记的关怀转化成汶川人民的感恩和奋进,推动汶川社会经济加速转型发展。”

  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共圆中国梦。看今日的四川,广大干部群众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旗帜鲜明 抓好党的根本性建设——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七)

改善民生 巴蜀儿女沐浴春风温暖前行——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六)

夯基蓄势 撸起袖子推动乡村振兴——四川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五)

不胜不休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四)

对标要求 大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我省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三)

牢记重托 巴蜀儿女快马扬鞭新征程——四川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二)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四川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