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读师范类院校,毕业后是不是一定做老师?答案是 ......

2021-01-05 12:0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进入2021年,意味着离高考的日子又近了一些,不少高考生已经开始思考志愿填报。“做老师好,工作安稳。”对于这句老生常谈的话,不少高考生表示疑惑,是否都师范类院校就一定要当老师呢?川观君今天就为你解答。

首先,就目前情况来看,大家想成为老师的主渠道是公费师范生,考生一旦被录取为公费师范生,未来就业基本就被老师职业“锁定”。当然,不论是国家公费师范生还是省级公费师范生,就读的学校基本属于师范特色明显的院校,只是国家公费师范生招生院校是部委属大学,省级公费师范生招生院校多为省属大学。其次,即使就读的不是公费师范生,所学专业为教育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成为老师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

但读师范类院校是不是一定要当老师?答案则是不一定。因为师范类院校虽然以“师范”命名,但学校培养的人才也是多方面的,“教师”只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而已。师范类院校也开设了很多非师范类专业。如果学习的是非师范类专业,与就读其他高校的其他专业一样,想要成为一名教师,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对学生来说,即使选择师范类院校,不管就读的是师范类专业还是非师范类专业,毕业时都可以有多种职业选择,如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除了能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外,宣传、编辑、文秘与公关等也都可以胜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