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调查丨游客数堪比峨眉山、未开发状态……成都九峰山,“网红”不好当

2021-01-13 07:4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欢 王了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吴平

九峰山位于彭州市西北部的大宝乡境内,冬季被白雪覆盖,美丽的雪景在互联网上传播后,在元旦等节假日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也带来刺眼的一幕,九峰山游客栈道人满为患,沿途垃圾遍地,野生猴子也在垃圾堆里觅食……1月5日,经四川在线首发相关视频报道后,网友们在谴责部分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热议——面对游客猛增的情况,九峰山的管理是否到位?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全媒体传播时代,大量网红景区的涌现,对我们的旅游发展机制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

带着这些问题,1月9、10日,记者再访九峰山,寻找答案——

走红的九峰山

不仅遭遇垃圾挑战,也面临安全隐患

1月9日,记者来到成都市彭州市龙门山镇九峰山脚时,满眼银装素裹,山路上最厚的雪堆可以轻松没过脚踝。但尽管每隔一段距离都设置了垃圾桶,仍有游客将食品包装袋、食物残渣、口罩等垃圾随手丢在路边,破坏雪山美景。

而一周之前的元旦假期,这种破坏更加严重。

“当天我们上山的时候是上午十点,山上已经到处是垃圾,几乎每一级台阶都有!”回忆当日的九峰山旅游经历,成都游客曹女士称很不愉快:大约每隔二十分钟的路程有一个垃圾桶,但每个垃圾桶当天全部爆满,还有很多垃圾溢出来散落在周围,上山栈道内外都是成堆的垃圾,已经把美丽的雪景覆盖了。尽管所有垃圾桶都满满当当,也没有看到有保洁员清洁垃圾。有的游客带着垃圾袋,但更多的游客都是吃完随手就丢。

“只要车子停过的地方,一开走绝对是有垃圾的。"九峰山后山入口处的停车场引导员张先生同样告诉记者,元旦期间,停车场也是遍地垃圾。“我们没有专门清垃圾的人,我们主要工作是引导停车,而且垃圾堆积快,靠我们清不赢。”

垃圾清运人员没有及时上山这一点,记者此后从彭州市龙门山镇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那里得到证实,他告诉记者,九峰山目前尚未收取门票,加之山路险峻,节假日清运人员上山清运垃圾的难度非常大,导致垃圾无法正常清运下山,大量滞留在山上。

 

而对更多游客来说,更让他们担心的是旅游安全问题,记者注意到,上九峰山有两条山路,其中前山入口是一条不到2米宽的石板路,一旁的护栏仅有两个横栏杆,栏杆与地面间有着约40厘米的空隙。而后山入口路面虽然比较宽,但却是泥巴路面,路面打滑且崎岖,道路两旁也没有护栏护网,不少儿童跑到路边的雪堆上玩耍,而雪堆外一两米处就是陡坡,安全隐患极大。

德阳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带孩子来这里玩雪,到了后发现山路打滑严重,山中也没有安全员维护,需要时时刻刻盯紧自己的小孩,“上山就有点后悔了,带着娃娃很害怕,担心脚一滑就滚下山去。”1月9日,记者上山时也是小心翼翼,尽管周末上下山游客不少,但缺少道路实时监控、正规劝导员和安全员,若有独行的游客不小心打滑掉进道路之外的山林,应该很难被发现。

九峰山的管理挑战

仅靠村里镇上难以化解

对于游客吐槽九峰山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九峰山的管理主体——龙门山镇镇政府和九峰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却也有着自己的委屈。

他们认为,节假日九峰山会出现一系列乱象,与游客呈几何数增加的情况密不可分,这对他们的管理造成了相当大的挑战,而这些挑战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来应对,不是一个镇、一个村就能解决的。

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作为离成都市区较近的免费赏雪地,游客自发拍摄的九峰山雪景的照片和视频,开始在网络上大量传播,九峰山迅速成为一个网红景点,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记者在美团网上看到,不少自驾游团队组织到九峰山玩耍,甚至有旅行社推出了九峰山一日游的旅游产品。

据事后统计,旦假期九峰山日流量达2万人次,即使是1月9日,记者再访九峰山时,日流量也达5000多人,而据当地人介绍,按照九峰山现有的配套设施和人员配备,一天最多能够接待1000人的游客量。国家5A级旅游景区峨眉山接待游客也仅日均2万人次。

与游客几何数增长形成反差的是,九峰山并不是一个成熟的景区。

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九峰山范围很大,此次游客进入的区域处于龙门山风景名胜区内,当前能允许少量游客进入该区域进行观光,但要进一步开发旅游,其旅游发展规划必须要经过有关部门严格的审批备案。

龙门山镇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旅游发展规划一直没有审批,九峰山还处于未开发状态,目前虽然建有简单的石梯和护栏等,但所能配备的环境维护人员非常有限。“假期前我们有一定的预判,但实际上暴增的游客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判,第一次遇到如此量级的游客涌入九峰山,此前没有经验,人手也不够。”该负责人说,他们按原有预判提前制定了假日应急预案,确实此前经验有限预判不够精准。现场虽然联动了派出所民警维持秩序,但人手也有限。

九峰山上简单的石梯和护栏

九峰村村支书彭资贸告诉记者,当发现游客太多,必须要限流时,村民们也在山脚下劝返游客,但毕竟不是职能部门人员,游客旅游意愿又很强烈,已经到了山脚下的游客,一般不愿意返回。谈及垃圾清运问题,彭资贸更是颇为烦恼:“从1月6日开始,我们村党员干部带领40多个村民上山捡拾垃圾,用背筐、垃圾袋等运到山下,再由龙门山镇1辆垃圾清运车以及2台拖拉机运走;花了三天时间突击清理了90%的垃圾。这几天清垃圾的人工费和拖拉机租赁费,估计在6万元左右。”“这次是单独的项目费,因为两条山路长达十多公里,平时没有钱请保洁员负责这么大范围的保洁任务。”

多个网红景区遭遇成长之痛

实际上,遭遇管理难题的网红旅游地,不仅仅是九峰山一地——

2017年,网友“南卡nk”连用8张图片,展示了网红景点牛背山垃圾污染的严峻状况——在云海、日出、雪山等美景衬托下,牛背山遍布山顶的塑料瓶、垃圾袋、罐头盒触目惊心;

去年,在问政四川平台上,也有网友反映成都都江堰市龙池镇、成都东部新区丹景台景区等网红旅游地管理混乱等问题。

野生网红景区遭遇成长之痛的背后

还有哪些深层次问题?

民情记者将继续追踪调查

民情追踪丨专家:旅游发展模式在改变,网红景点服务管理要跟上

民情追踪丨九峰山或将探索“垃圾银行”模式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或川观新闻·民情热线求助通道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