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列车丨现场直击:我可以一个人推动它!

2021-01-13 12:2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摄影 华小峰

自悬浮?无人驾驶?一个人就能推动一辆重达十几吨的列车?这不是天方夜谭。

今天在西南交大九里校区两区的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就揭开了这些“黑科技”的面纱。

一起来看看吧。

自悬浮

它能“永不脱轨”

1月13日上午9:00,一辆鸭嘴型的磁悬浮列车车体静静地“浮”在轨道上。仔细看,整个车体离轨道尚有10毫米左右的空隙。

悬空了!

是的,它在静止的状态下,也可以独自“悬浮”。

“自悬浮、自稳定、自导向,是它最大的特点。”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吴自立解释,列车底部安装有超导体,轨道则是永磁体,在液氮的作用下,两者产生了“若即若离、又不离不弃”的“钉扎”特性。

“和我们小时候玩儿的磁铁一样,同性相斥,车体自然就会浮起来。”吴自立说,这种“自悬浮”,纯粹利用物理特性,不需要额外的能源。而只要超导态存在,不论对车辆施加上下左右任何一个方向的力,这个系统都能自动把车体“拉回来”。

“就像钉子扎在木板上一样,列车只能沿着轨道运行,可以说是永不脱轨。”吴自立说。

目前,世界上只有这辆样车具备这种“自悬浮”的“超能力”。以日本正在建设的“低温超导磁悬浮”为例,这种车辆跑起来类似飞机起飞,必须先“助跑”一段距离,才能产生磁力,车体才可以浮起来。

自己就能浮在空中,是多少小伙伴儿时的梦想啊。你牛了!

轻量化

一个人推动一辆火车

在启用仪式现场,参与研发的邓自刚教授打趣地对记者说,你推推列车看看?

一辆重达十几吨的列车,推它?!带着好奇,记者真的用力一推。然后……车跑了!

以一人之力推动一辆火车,这是怎么做到的?邓自刚讲述了其中的门道。

“首先,它在静止状态下是浮起来的,和轨道之间没有摩擦阻力,这也是它能跑得快的原因。”

“其次,它整车车体采用的是碳纤维材料,重量比现在的高铁列车要轻50%左右。”邓自刚解释,这是因为列车悬浮能力是一定的,因此要求车体必须轻量化,车体越轻,能搭建的乘客也越多。也因为如此,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列车会比现有的高铁列车车体更小。

原来如此!

无人驾驶

动力系统藏在轨道上面

试验线上,在两根永磁体轨道中间,盘绕着一圈圈橘红色的线圈。这又是什么?

“这是直线电机,是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列车的动力系统。”吴自立说,相较于传统的旋转电机,直线电机的驱动力更大,因此列车能跑出更快的速度。

除此之外,相较于传统的高铁列车,样车的车头“头型”更长,“在没有轮轨之间的摩擦阻力之后,剩下的就是空气阻力,车头更长,空气阻力更小。”

走进车厢内部,车头前方是一排简单的操控台。“车头上面是没有动力系统的。”吴自立说,车辆运行将完全依靠地面电脑远程控制直线电机,实现无人驾驶。

“直线电机的驱动力可以向前,也可以向后,从而实现列车的减速、刹车。”吴自立说。

不过,列车车头仍然设置了一排控制按钮。“车上还是会有管理人员,监控列车的实时运行,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实施紧急制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