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省能源局:压减了部分工业企业用气,全力保障民生用气

2021-01-13 19:1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欢 王了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近日,不少家住郫都区、双流区的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和四川在线·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气紧”,用气高峰期,经常用不上天然气。

1月12日、13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小区、加气站、燃气公司等进行探访,调查了解到网友反映的“气紧”现象,主要还是因为冬季用气总量大幅增加,供气管网末端气量补充出现延迟造成的。<<<点击阅读此前报道

“民生用气需求增长非常快,我们正在全力保障,不是气荒,请大家放心。”1月13日,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作为产气大省,四川在全国天然气供应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元旦前后,因外调用气量较多,造成四川本地天然气供应吃紧,但远没到“气荒”的程度。按照“压非保民”实施方案,压减了部分工业企业用气,全力保障民生用气。目前,外调用气量有所减少,四川本地天然气供应相对前期压力变小。

民生用气需求增长有多快?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生产运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冬以来,川渝地区城市民生用气从5000万立方米/日快速攀升至7000万立方米/日,峰值较去年同期提高约1200万立方米/日。“究其原因,主要是地暖用气等增长迅猛。”

“当初设计的末端管网,天然气主要用于老百姓洗澡、做饭。”专家表示,现在新区几乎家家都要安地暖、暖气片,管网肯定不能支撑。

针对迅速增加的供气需求,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已增加产量加大供应,日产量最高突破1亿立方米;相国寺储气库作为目前全国注采能力最强的地下储气库,当期采气量较去年同期提升33%,日采气量保持在2400万立方米以上。

“如果按照每个家庭每天1.5立方米的天然气用气量计算,相国寺储气库每天采出的天然气足以保证近1660多万户家庭的生活用气。”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储气库管理处经理蒋华全说,相国寺储气库可以连续超过一个月日采气量达到2000万立方米,可以保障市民温暖过冬。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或川观新闻·民情热线求助通道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