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丨双流郫都一些小区喊“气紧”,莫慌,不是气荒来袭!

2021-01-13 18:3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蒋君芳 丁宁 宁宁

1月11日晚上6点,家住成都市双流区九江街道通江社区金湾美湖二期居民郭定凡来到厨房,反复打着燃气灶,任凭炉芯发出电子打火的“嘶嘶声”,火却一直上不去,“唉,又没气,已经快半个月了,太闹心了。”

闹心的不止郭定凡一人。近日,不少家住郫都区、双流区的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和川观新闻·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气紧”,用气高峰期,经常用不上天然气。

是否真的存在居民用气“气紧”现象?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1月12日、13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小区、加气站、燃气公司等进行探访。

部分居民小区反映“气不顺”

加气站却未出现明显缺气情况

成都后花园3期是网友反映的“气紧”点位之一。该小区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国宁东路,主要是25层的高层住宅,有1890多户小区居民。

不少住户告诉记者,元旦节假期开始,小区天然气小的情况经常发生在中午12点左右和晚上6点左右,“这两个时间段都是用气高峰,燃气灶上火小的很,炒不了菜,最多只能煮菜。”“热水器打不燃,洗澡都不方便。”

成都后花园小区居民家里的燃气灶火很小

在双流东升新城区,绣苑花苑小区也存在类似问题。该小区业主刘阳君告诉记者,“晚上做饭只有错峰,要么下午4点开始做饭,要么晚上9点以后做饭,洗热水澡,要等到夜里11点左右。”

同一片区内,燕楠国际云锦四期业主刘莎干脆选择了在外就餐,“我们这种上班族,不可能提前回家做饭,等晚上9点后再做,人都饿得不行了。”

过往,加气站容易出现缺气的情况,然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今年尽管不少居民喊“缺气”,但加气站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缺气情况。

1月1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成都燃气九眼桥加气站,只见十多辆车正在等待加气。“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2点到4点是加气高峰期。”加气站工作人员介绍,高峰期,车子最多需排队半小时能加上气。成都公交压缩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羊加气站副站长葛春全告诉记者,下午4点到晚上10点是用气高峰期,可能会出现供气压力不稳定,“但整体上并不缺气。”

1月12日上午十点,九眼桥加气站汽车排队加气

一边是小区业主用不上气,一边是加气站整体不缺气。成都全市天然气用气情况究竟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据他介绍,现阶段成都天然气资源总量充足,但确实有少数区(市)县(如天府新区、双流区、郫都区)的管网末端用户,用气晚高峰时段会存在气压偏低,用气难的情况。

用气总量大幅增加

供气管网末端气量补充出现延迟

为何在整体气量平稳的情况下,部分居民小区用户会出现用气紧张现象?

成都市郫都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成都后花园小区供气。该公司总经理袁泽告诉记者,这与当前居民供气需求大幅增加有关,“2019年冬天,我们所服务辖区的用气量最高峰是52万方/天,2020年冬天,数据达到了66万方/天。”

放大到全市,情况相同。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全市天然气日用气量3000万立方米左右,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5%。

而整体用气量的提升,与多个因素有关——

首先是居住人口的增加。

双流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军介绍说,由于近三年双流城市发展迅猛,原有规划的供气管网末端区域(包含东升新城区)人口陡增至7万余户。而成都后花园小区所在的犀浦片区,也是近年来楼盘入住率激增的区域之一。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采暖户的增加。

“这几年,年年安暖气片的住户都在增多,今天冬天的暖气片销量尤其好。”1月12日,记者在成都国美电器锦华路店万和电气门店采访时,门店销售黄丽萍告诉记者。A.O.史密斯采暖四川总代理相关业务负责人同样表示,进入1月以来,通过网上和电话预约暖气安装的客户数量明显上涨。

成都市郫都区兴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赵光勇以一个90平的三居室举例,“如果整个屋子24小时打开地暖设备,一天的采暖用气量大概是二三十方左右;而平时普通的炒菜、洗澡等,用气量大概是两三方。”

与冬季供气需求的迅猛增加相比,原有供气管道设计和建设略显滞后,袁泽介绍:在管道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整体用气量上升后,供气管网的前端离源头距离较近,会先得到补充。而距离相对较远的管网末端,天然气的补充就会出现延迟。

一些“断点”的存在,也加剧了末端的“缺气感”。“因为成灌高速入城段改造、成都市有轨电车融二号线市政改造等工程施工影响,我们的城市燃气管道形成了一些断点,输送能力下降,加剧了用气紧张。”袁泽介绍,目前市政施工造成的断点尚有一处还未打通。

民情追踪丨现有管网跟不上需求,双流郫都正进行天然气管网改造

民情丨省能源局:压减了部分工业企业用气,全力保障民生用气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或川观新闻·民情热线求助通道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