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康养产业标准体系和监测制度今日发布

2021-01-18 11:0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1月18日,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市举行。当天,备受关注的攀枝花市康养产业标准体系和监测制度正式对外发布。

经过近10年的探索和创新,攀枝花康养产业从“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了一条以制度支撑标准、以标准引领产业的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规范路径,为全国康养产业标准化体系建立和产业制度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

本次发布的《攀枝花市康养产业标准体系》由攀枝花市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研制,按照“急用先立、需求导向”原则,历经4年3批次研制,目前共推出99项。

按体系结构看,包含康养产业基础通用标准16项、康养产业供给标准70项、康养产业支撑标准13项。按标准层级看,集成《保健服务通用要求》等国家标准18项、《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等行业标准15项、《攀枝花市疗养型康养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63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等部门规范3项。

在63项地方标准中,32项已形成草案稿或明确技术路线,其余31项已率先发布并贯标实施。其中,《康养产业基础术语》《候鸟型养老服务规范》《运动康复行为指南》《运动康养特色小镇建设基本要求》等13项区域性康养产业标准,于2017年12月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

目前,攀枝花康养服务标准化覆盖率达73%,康养标准的调查满意度为83.3分,基本形成了标准引领产业、产业支撑标准的良性发展格局。

今年是攀枝花率先探索发展康养产业十周年,当天发布的《攀枝花市康养产业监测制度》则是另一项重要成果。该监测制度由攀枝花市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研制,历经4年探索最终形成,2020年7月,《攀枝花市康养产业监测制度》正式获批成为四川首个康养地方统计调查项目。

具体而言,《攀枝花市康养产业监测制度》由康养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增加值核算方法、监测报表、主要指标解释四部分组成。其中,分类标准参考健康、养老、体育、文化、旅游等多个国家行业统计标准,剔重整合确定行业小类562个;增加值核算方法参考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和方法,按照先行业、后综合的方式进行;监测报表针对攀枝花5个“康养+”融合发展特点,共13张、涉及276项统计指标。

监测显示,2019年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实现增加值108.6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8%,康养产业成为攀枝花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推荐